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将重点调研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
2009-05-27 科技日报 罗晖

  今年,中央政府计划投资9080亿元,各地区、各部门是否认真贯彻了中央的总体要求,工作部署和措施是否有效落实,投资方向、资金拨付、配套资金以及实施进度、投资效果等是否符合国家规定?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对今年部分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活动。这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一项新举措。

  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常委会从今年中央政府投资的六个方面安排中,选择四个项目,组织专题调研。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民生工程,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农田水利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26日召开的专题调研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题调研的重要意义。落实中央确定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方针,人大和政府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与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公共投资有效发挥拉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华建敏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专题调研,与政府部门组织的专项检查有所不同,应侧重于调查了解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对宏观性、方向性、全局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推动政府改进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了解,每个调研组都将有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带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形成四个分报告和一个总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争取把握投资导向,坚持政府投资量力而行,防止重复建设和城市盲目扩张,确保中央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了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此次专题调研的意义还在于,这是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将迈出人大监督工作的新步伐。

  李连宁说,以往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方式,主要是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这次则是在探索运用专题调研的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监督工作,对预算和计划的执行情况直接深入实际、深入地方、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是一次创新。另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专题调研报告,并将报告和审议意见送国务院办公厅研究处理,对于改进情况,全国人大财经委和预算工委将跟踪督查。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会议上表示,截至5月25日,已累计安排下达中央政府预算投资5553亿元,占总规模9080亿元的61.2%%。其中: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412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427亿元,教育和卫生等社会事业353亿元,农田水利等农村民生工程1156亿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