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万钢在200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了全面总结
2009-02-11 科技部

  10日,200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万钢在工作报告中对2008年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200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共同努力下,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科技事业得到较大发展。

  万钢强调,要把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科技工作的主线,深入落实《规划纲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驱动经济发展。2009年科技工作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进度,瞄准对当前经济发展最具影响、基础好、在近期可以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有效拉动内需和促进产业发展的攻关任务,加大投入,力争快见成效。二是加快推广应用一批既能拉动内需、又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加大产业化、商业化和规模化应用力度。三是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工程,综合运用政策、投入、金融、服务等多元化的支持方式,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强化高新区在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作用,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五是加快实施民生科技工程,推广应用全民健康、人居环境、公共安全等涉及民生的科技成果,使科技惠及千百大众。六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技术,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创业,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七是制定激励政策和措施,组织广大科技人员进入企业,服务企业。八是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促进科技资源共享,提高持续创新能力。九是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运用多种投融资手段促进企业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十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法、提高合作成效。

  李学勇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实践,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任务,把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科技发展的根本动力,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科技工作的优先位置。他指出,要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充分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把充分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作为今年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科技工作要紧紧围绕结构调整和产业振兴的需求,与扩内需、保增长相结合,与调结构、上水平相结合,与抓改革、增活力相结合,与惠民生、促和谐相结合,拿出有份量的对策和措施。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工作的统筹部署,积极推动实施技术创新工程,推进科研机构的开放和资源共享,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的力度。

  李学勇指出,要以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把握好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的关系,把握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把握好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自身能力建设的关系,把握好统筹利用国际国内资源的关系。他指出,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要以良好的作风抓落实,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抓落实,以科学管理方式抓落实,以强化责任监督抓落实,以联合协作抓落实。

  会议表彰了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科技司,国家高新区,以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和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相关阅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大会上讲话>>>

相关阅读:200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