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08年度何梁何利奖颁奖会举行 刘延东致贺信
2008-11-10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何梁何利基金2008年度颁奖大会在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给获得何梁何利奖的科技工作者颁奖

万钢部长给获得何梁何利奖的科技工作者颁奖

  何梁何利基金2008年度颁奖大会29日在北京举行,57位科技工作者分获不同奖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致信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在2008年度奖项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房建成获得“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伍小平等38人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建峰等18人获得“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者平均年龄只有56.5岁。其中“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者一半以上年龄在60岁以下;获得创新奖的科学家平均年龄49岁,18位获奖者中17人年龄在40到60岁之间。

  刚过不惑之年的房建成,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有史以来最年轻得主,他是我国惯性技术与导航控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他针对制约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寿命和精度的瓶颈问题,攻克了航天器姿态控制惯性执行机构的关键技术,提出基于空间五自由度主动控制混合磁悬浮轴承的惯性执行机构设计理论和方法,发明了新型磁悬浮姿控/储能两用飞轮、磁悬浮反作用飞轮、单框架和双框架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实现我国高精度长寿命对地观测卫星和大型航天器姿态控制执行机构的跨代发展。

  “中青年科学家已成为我国科研生产的中坚力量,有的已成为某一领域的领军人物。”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说,这说明我国科研队伍已形成了合理的年龄结构梯队,进入良性循环,进入了出成果、出人才的最好阶段。

  据介绍,今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者的科研成果,分别约有90%和95%创新成果居于世界前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者成果原创性突出,18位获奖者获得专利23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62项,占七成,平均每人拥有专利12.8项。


  新闻背景: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 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基金共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大奖项。何梁何利基金每年颁发奖金总额,由基金信托委员会根据基金资本运作情况确定,但最多不超过1500万港元。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人,每人奖金100万港元;“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至多不超过65人,每人奖金20万港元,14年来共有800多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奖。

  相关链接: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清华大学陈晔光教授、吴建平教授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程京教授、欧阳明高教授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