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08年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现场报道(组图)
2008-09-18

  时间: 2008年9月12日

  地点: 北京国宏宾馆

  主持人:中国科协调宣部巡视员兼副部长崔建平 

  崔建平: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08年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4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下面我先介绍参加发布会的有关部门的领导: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王可;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主任王延祜;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办公室主任牛灵江;中科院规划战略局局长田洺;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周立军。对各位领导的参加我们表示感谢! 

  崔建平:首先请王可部长介绍2008年全国科普日及北京主会场活动的情况。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 王可

  王可: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科普活动和科普日一直的关注和关心。现在简要向大家介绍关于2008年全国科普日筹备的一些情况。关于科普日的来由我想大家可能都很清楚,是因为2002年我们国家颁布了第一部关于科普的法律叫做《科普法》。从2003年开始,在6月29日的颁布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以纪念《科普法》的颁布,同时也是更好地引导和组织大型的群众性的科普日活动。

  王可:从2005年起,考虑到便于学生参与活动,也是气候原因方便组织群众参加,活动日由原来的6月份改到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作为全国科普日活动集中开展的时间。全国科普日的活动一直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特别是中央书记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从200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来,中央书记处的领导同志每年都要到北京科普日活动的现场和首都的各界群众一起参与科普日的活动,起到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作用,在全国各地主要党政领导也都参加当地的科普日活动。

  王可:中央书记处在2007年底,听取中国科协党组工作汇报的时候,进一步明确了要继续办好全国科普日活动。并且提出“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都要继续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重要领导对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王可: 第二,介绍2008年全国科普日主要概况。2008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继续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来开展。上半年我们已经向地方科协、全国学会、其他社会组织发出了一个通知,关于开展200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目前有一个初步的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3500多项重点的科普活动,在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时开展。同时有420个全国科普示范县和70多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都要在基层开展相应的活动。根据网民参与的情况和目前统计到的参与活动,预计今年直接参与科普日的人数可能要超过8500万人次。

  王可:从这几年情况看,全国科普日的活动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共同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大平台,各地、各级政府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都积极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