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奥运:青岛首次将地波雷达应用于奥帆赛上
2008-08-14 科技日报 王建高

  2008年8月14日是奥帆赛第五个比赛日,62个国家和地区的帆船帆板运动员参加了九大项目的角逐。对于青岛的海上比赛场地,世界各国运动员觉得很适应。这得益于青岛市从“科技奥运”出发,首次在奥运会帆船比赛中引进地波雷达监测系统,运用地波雷达每小时提供一次海流流向,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提供高精度的比赛海域海流场观测数据,有益于他们掌握海流变化规律。

  青岛市奥帆委副秘书长朱悦涛介绍,为确保各国运动员获得高精度的比赛海域海流场观测数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把地波雷达系统首次引入比赛海域,目的是精确预测海流和风速情况。

  地波雷达是目前世界上获取大面积海流场最高效的监测设备之一。而往届奥运会帆船赛事一般只利用赛场内的几个浮标站观测到的数据,比赛海域的海流情况精度不够。

  海流是影响帆船比赛的一个关键海洋环境要素。对运动员而言,掌握比赛海域的海流变化规律对他们完成比赛、取得好成绩至关重要。历届奥运会的帆船赛事一般只利用赛场内的几个浮标站观测到的海流数据,来代表整个比赛海域的海流情况,也就是“以点代面”。但由于青岛的海岸线和水下地形千变万化,海流时空变化也非常剧烈,如果青岛近岸大范围的比赛海域用几个浮标的观测数据来取而代之是有局限的。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了解到,这一系统为美国一家专业公司生产,共引进了两个基站,数据通信采用微波和无线移动通信两套系统,以确保数据传输的可靠性。这套系统每小时可提供一次整个奥帆赛场及邻近海域200×200米网格点的流速流向。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工程师胡伟说,使用这套系统可以获得比赛海域大面积的海流场信息,更好地掌握整个赛场的海流变化规律,进而应用于比赛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