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07年度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年检的通报
2008-07-01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教技发中心函[2008]118号

各有关高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部科技查新机构的意见》(教技发厅[2004]1号)文件要求,我“中心”对教育部设立的57所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以下简称查新站)进行了年检。参加年检的学校对此项工作都非常重视,按要求将2007年的查新站工作情况、资源情况、设备状况、内部管理和查新人员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于2008年3月底前上报了年检材料。我们对上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地审阅,通过分析、统计有关情况和数据,并组织专家有针对性地对部分查新站进行了实地检查,现将年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这次年检的57所查新站都严格按照科技部和教育部的有关查新标准认真开展工作,2007年共计完成查新17536件,平均每所查新站的年查新量为308件,比2006年有了明显的增长,说明高校和社会对查新的需求量总体增加。

  二、查新站在规范中稳步发展

  1. 业务情况

  在57所查新站完成的17536件查新报告中,为本校提供查新服务共计9190件,占总量的52%,经我们对查新报告抽查,其质量均符合要求,由此看出,科技查新站为高校科研工作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此次年检的查新站在2007年完成了100件以上的学校有55所,查新数量列前6名的分别是东南大学(833件)、江南大学(765件)、江苏大学(680件)、浙江大学(650件)、河海大学(642件)和广州中医药大学(582件),其中江苏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是2007年新设立的查新站。这6所学校不仅完成的查新数量多,而且出具的查新报告也很规范,质量较高,充分保证了查新结论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2. 学校领导重视、管理不断规范

  学校领导和各级管理人员都十分重视查新站的建设,在资金、人员、设备等方面给予了较大的投入力度。去年57所查新站所依托的学校图书馆的平均经费超过了1400万元,用于资源更新的经费超过了1000万元。以科技查新引导资源建设、推进队伍建设、深化信息服务成为了很多查新站建设的指导思想。

  查新站都制定了完整的科技查新规章制度以及业务流程,大部分学校还建立了查新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对查新项目进行网上服务,并对查新项目进行信息反馈调查和课题跟踪;有些学校还建立了与兄弟院校的互查和查新报告的外审机制,充分保证了查新报告的质量;部分学校深入地方科技局和高校加强宣传,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拓展了为行业服务的范围和能力,不仅促进了查新工作的开展,也为查新站争取了长期服务对象,促进了查新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充分发挥了为高校科研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作用。

  3. 查新人员素质提高,查新队伍专业化水平逐步提升

  查新站在保持原有查新员的基础上,结合本学校学科特色,补充了一批具有专业背景的查新员,并组织他们参加了查新业务培训,使其掌握了检索技能、查新管理、查新报告的撰写、科技查新新颖性的分析判断等知识,为查新站队伍建设的专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由于人员变更,各查新站除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之外,还着重人员素质的培养,本着“以人为本,质量第一”的宗旨,不仅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好评,也为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赢得了良好的信用和声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我们发现部分查新站运行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学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支持力度不够,与学校科研管理部门信息沟通渠道不畅通;

  2.对社会的宣传力度不够,在获得教育部科技查新站资格后,只注重了查新站自身建设,忽略了查新站的对外宣传,造成了查新项目的流失;

  3.专业文件和数字化资源建设投入不够,DIALOG国际联机检索系统的使用较少,从而无法保证其查全和查准率;

  4.查新人员更换频繁,专职化程度不够,业务知识和培训少,未建立查新人员相应的激励机制;

  5.服务意识不够,不能及时把握客户的需求,调查反馈、回访和追踪制度不健全。

  四、表扬和批评

  1.对2007年度查新工作成绩突出的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查新站提出书面表扬。希望以上高校查新站继续努力,加强管理,不断创新,树立品牌。

  2.对2007年度查新量偏低,且经专家实地考察评审时发现存在明显不足的高校查新站有:湖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内蒙古大学。希望以上高校查新站切实加强查新站自身建设,加强查新资源和人员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提高查新质量,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提高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查新数量。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五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