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市教委召开全市校办产业工作会议(图片)
2008-04-11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08年4月10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全市校办产业工作会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市教委刘利民主任、杜松彭副主任、郭广生副主任、市国资委产权管理处王永杰处长、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贺庆财处长、市地税局所得税处孙长海处长、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张一平主任及教科文处宋琦同志出席了会议。

  北京各高校和中专学校的校长,主管副校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县教育委员会主任、主管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教委直属单位的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教委郭广生副主任主持,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市教委刘利民主任、杜松彭副主任分别在会上做了主要讲话。

  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十五”以来全市校办产业工作和全市高校科技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清当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任务。

  “十五”以来我市校办产业,立足于为首都教育事业服务,为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可喜成绩。

  第一,高校校办产业主要经济指标逐年增长。2006年资产总额达到788亿元,净资产总额336亿元,收入总额为572亿元,利润总额28亿元,上缴利税达16.4亿元。

  第二,高校科技产业已成为首都科技创新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连续几年高校科技企业销售收入占全部高校企业的90%左右,上缴学校利润的50%左右,纳税总额的80%左右。高校孵化的北大方正、清华同方、清华紫光等一批高科技企业,成功转移了一批先导型产业项目。北京高校科技产业涉及了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高新技术领域,拥有许多自主知识产权及拳头产品,符合首都产业发展战略方向。

  第三、高校科技产业规范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05年7月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科技产业工作会议,确定推进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市教委把推进全市高校科技产业规范化建设列为工作重点之一,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07年底,全市已有9所高校完成资产公司的组建工作,17所高校的资产公司正在组建当中;拟进行公司制改造的273家校办企业中,已经改制的企业173家,正在办理改制的企业100家;拟注销的企业163家中,已注销企业75家,正在办理注销的企业88家,整体出售企业12家。

  第四,普教系统校办产业为教育服务等方面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如东城等六区校办产业管理部门联合组建阳光彩虹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在6个区近50所学校建立了分支机构,开辟出校园服务连锁、学生服装、学校物业、学校后勤装备等七个专业项目,先后为我市300余所学校、单位提供各项服务。各区县校办产业管理部门普遍参与的以北京联合保险经纪公司(UIB)北京分公司为平台的教育风险服务工作,中小学校方责任险已覆盖全市4000所学校,135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中专校50所8万学生,投保率100%。教育风险管理服务工作受到了普遍的重视和好评。

  会议印发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化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校办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

  为保证校办产业“十一五”工作目标及各项任务的实现,将要采取以下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举办校办企业的学校要把校办产业工作纳入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主管领导和管理机构。

  2、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教育系统新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各级各类学校现有的全资校办企业要在2008年尽快完成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已完成公司制改造的企业,要按《公司法》要求,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3、明确为教育服务,为社会服务,搭建校办产业三个服务平台,包括高校科技成果推广服务平台,教育风险防范管理服务平台,中小学校后勤保障服务平台。

  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利民同志在讲话指出,推进校办产业事业的发展关键在领导。学校要进一步强化校办产业为首都教育、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服务意识;继续推进高校科技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通过建立新的教育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校办产业工作,促进全市校办产业又好又快健康持续发展。

  北京市校办产业工作会议,是在首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校办企业改革和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候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必将促进全市校办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北京市校办产业管理中心

2008年4月10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