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当选2007感动中国人物
2008-02-21 科技部

  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于近日揭晓,11人被评为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闵恩泽院士当选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获得2007年《感动中国》荣誉的人物还有: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党的理论传播者方永刚,细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河南工人谢延信,香港教育界的传奇夫妻钟期荣、胡鸿烈,用爱心唤醒英雄的妻子罗映珍,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牺牲的空军飞行员李剑英,被称为湖南张海迪的残疾人李丽,坚守医德的医生陈晓兰,为救落水者牺牲的年轻军人孟祥斌。此外,感动中国还向"嫦娥一号"卫星研制开发团队表达了特别致敬。

  闵恩泽院士是著名的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奠基人。60年代,他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为中国自主开发了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满足了国家的急需,为我国炼油催化剂制造技术奠定了基础。70年代,在特殊的政治条件下,他没有忘记科研工作,领导了多种催化剂等的研制和开发,也均投入生产和应用,使我国炼油催化剂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炼油催化剂跨越式发展。80年代以后,他指导开展己内酰胺磁稳定床加氢研究,使我国裂化催化剂生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满足了我国炼油工业的发展和油品升级换代的需要。近年来,他进入绿色化学的研究领域,把催化剂科学技术扩展到了生物质资源的加工利用。2001年起,他指导的生物柴油生产和应用的研究已经取得长足进展。闵恩泽院士还为我国石油化工工业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凝聚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团队。

  组委会给闵恩泽的颁奖词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站出来!燃烧自己,照亮能源产业。把创新当成快乐,让混沌变得清澈,他为中国制造了催化剂。点石成金,引领变化,永不失活,他就是中国科学的催化剂!

  本次活动以“感动公众、感动中国”为主题,推选人物须具备以下一种或几种特点:为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获得重大荣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各行各业具有杰出贡献或重大表现,是国家级重大项目主要贡献者;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以个人的力量,为社会公平正义、人类生存环境作出突出贡献;个人的经历或行为,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个人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表现特别感人,体现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

  《感动中国》至今已举办了6年,共有60多人获得这一荣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