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认真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
2007-12-07 科技部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李学勇

  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了全面部署。十七大报告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踏上了新的征程。当前,科技界正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在全面学习理解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科技工作实际,认真领会和把握好党的十七大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做出的新部署,对于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高举伟大旗帜,实践科学发展是科技工作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七大报告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就是在科技事业发展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实践。我们党在上世纪50年代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80年代提出“面向、依靠”的方针,90年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立足国情,面向未来,做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思想,清晰地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科技观在中国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思想轨迹,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新时期新阶段科技工作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就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使科技有力地支撑发展、引领发展,为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在科技工作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实现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体现科技发展为了人,落实科技发展依靠人,突出科技发展培养人,让科技进步的成果惠及亿万群众;就是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让科学技术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总体布局,支撑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就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部署,科技发展与体制机制创新的统筹协调,实现科技攻坚目标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统筹安排,国内和国外科技资源的统筹利用。

  二、把握“核心”“关键”,明确科技工作新的战略定位

  党的十七大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十七大报告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同时,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摆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八项任务的第一条。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

  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定位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这是党中央在深入分析国内外实践经验、准确把握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论断。这集中体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先进生产力的主要标志,集中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对科技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重要作用的高度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创新和发展,对于指导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一是把自主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地位,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落实到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法制保障、激励机制和良好环境,使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真正发挥主导作用。二是把自主创新作为提升综合国力的关键因素,通过大幅度提升科技实力来推动和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培育和凝聚全社会的创新精神,增强国家竞争力和软实力,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三是把自主创新作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动力,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中心环节,以创新驱动发展,使科技在好字优先的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四是把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立足全局,围绕核心,抓住关键,推动自主创新,实现重点跨越,强化支撑发展,着眼引领未来,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真正成为科技工作的战略主线。

  要准确把握“核心”“关键”,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全局要求和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科技工作的战略定位。一是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制定规划计划、完善政策措施、配置科技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都要紧紧围绕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来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检验科技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二是把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科技创新作为解决国民经济当前和未来发展重大问题的根本手段,找准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的突破口和链接点,依靠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建设现代农业、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加强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驱动作用。三是把科技惠民作为科技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13亿人民的需求来发展科技,加强人口健康、资源环境、公共安全等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工作,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食住行等问题,使科技创新的成果充分惠及亿万群众,让科学技术更有效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三、贯彻落实新要求,实现科技工作新发展

  党的十七大为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科技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科技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着眼全局,抓住和用好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实现科技工作的更大发展。

  第一,理论武装要达到新境界。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政治领导,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和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转化为新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能力。

  第二,发展观念要有新视野。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入理解和把握我国发展呈现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从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深入分析对科技的需求,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投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

  第三,“支撑”“引领”要有新突破。认真落实科技规划纲要的各项任务,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和重要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着力解决能源、资源和环境等瓶颈制约的关键技术问题,着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着力发展民生科技、促进社会和谐,着力解决影响区域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依靠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使科技支撑引领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四,创新体系建设要有新进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目标,强化创新主体的地位和功能,促进创新主体之间和创新要素之间的互动,加强对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完善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以服务国家目标和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出发点,以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为重点,以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第五,科技持续发展能力要有新提升。着眼长远发展,注重持续创新,优化科技布局,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研究,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和优秀团队建设,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实现科技大发展,促进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转变。

  第六,科技工作要开创新局面。当前科技工作的要求更高,领域更宽,空间更大,任务也更重。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科技工作重大问题调查研究,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出发,认真分析科技改革发展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认真总结地方、行业在推动自主创新中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认真研究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形成科技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思路和新部署,努力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党的十七大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发展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科技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切实的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