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雷朝滋:加快推动高校专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3-30 中国高等教育

加快推动高校专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雷朝滋

  [摘 要]2020年4月,教育部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印发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针对高校专利工作“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实施”的问题,提出了若干举措。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加快推动高校专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高校;专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2020年4月,教育部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印发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针对高校专利工作“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实施”的问题,提出了若干举措,吹响了高校科技创新“转学风、提质量”攻坚战的冲锋号。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建设“奋进文化”,加快推动高校专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核心是运用。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成果的重要供给侧。高校不同于企业,它本身不能直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只有将科技成果转化到企业中、运用到生产生活上,才能体现成果价值。因此,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核心是运用,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等其他工作都是为知识产权运用而服务。高校要树立专利等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浪费的理念,突出转化运用导向,倒逼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优化和提升。

  二是加快建立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的建立对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高校可通过披露制度加强对利用职务科技成果从事创办企业等行为的管理和规范,引导科研人员依法依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防范“私下”转化,既保障高校权益,也保护科研人员,把科技成果转化做成“阳光下”的事业。另一方面,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部门要主动作为,及时掌握一线科研人员的研究动向,挖掘有潜力的成果,在技术公开之前,指导科研人员采取专利申请等方式及时进行保护,提高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三是逐步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是严把质量关,去除专利泡沫,提升专利质量的关键环节。过去,一项技术无论是否有必要申请专利进行保护,只要发明人提出专利申请,高校相关管理部门都会按照既有程序协助科研人员开展专利申请工作,由此产生了许多不是为了保护创新而申请的专利。这些专利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高校要逐步建立完善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通过评估决定是否应该申请,从而保留高质量、有转化前景的专利,去除违背科技创新规律、偏离了保护创新创造初衷的专利。同时,以从成果转化收益中加倍返还的方式,鼓励发明人与高校共同承担专利费用,推动发明人与高校共同承担风险,强化发明人提升专利质量、促进专利转化的责任意识和内生动力。高校应充分认识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的重要性,“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率先开展、主动探索,其他高校要尽快创造条件主动开展。

  四是着力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做好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工作的重要支撑。教育部引导高校在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对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机构予以支持和保障,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尽快建立健全集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运用为一体的专门机构。鼓励高校自主设置技术转移相关学科和专业,开设相关课程,支持具备一定基础的高校开展技术经理人学历教育,加快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建立规范化培训体系,加强对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现有人员的培训和培养,促进技术转移从业人员能力持续提升。支持有条件的高校通过多种途径筹资设立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基金,用于开展专利导航、专利布局、专利运营以及专业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形成良好循环,进一步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

  五是大力提倡通过普通许可方式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第一,倡导高校通过普通许可而不是独占许可的方式实施专利转化,更有利于提高转化成功率。一方面,独占许可相对而言收取的许可费较高,对企业来说资金压力更大,企业的决策过程更为慎重。另一方面,成果由一家企业独自实施,可能受到企业自身设备、资金、管理、经营、市场营销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失败的风险较高,一旦失败,有可能错过投放市场的最佳时机。而普通许可类似于“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既降低了企业的实施成本,也减少了成果转化失败的风险。第二,鼓励以基本许可费加提成的许可费计算方式,替代一次性付清许可费用,消除企业因过高的许可费而产生的顾虑,同时,也可以使高校科研人员长期获得成果转化带来的收益。第三,鼓励高校实施开放许可,在专利权人自愿的前提下,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声明愿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其专利,通过官方平台发布,明确许可使用费支付标准和方式,有效降低专利许可交易中的对接谈判成本,促使更多的被许可人参与到专利实施转化的进程中,从而大大提高专利转化效率。

  高校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战略力量,应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将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点放在原始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立足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远目标,以提升专利质量、强化转化运用为着力点,建机制、聚人才、强能力、提效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拿出硬成果,作出真贡献,打赢“转学风、提质量”攻坚战,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知识产权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雷朝滋: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

  原载2021年第3/4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