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CIO论坛

高校信息化应该怎么做?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3

  2019年11月12日,主题为“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的“2019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杭州举行。

  在“高校信息化:校长与主任的对话”专题研讨环节,西湖大学副校长吉青克、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董雨等高校领导就高校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团队建设、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左起:吉青克、董雨、张艳宁

  西湖大学是我国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吉青克副校长分享了西湖大学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他介绍说,西湖大学设置了信息技术中心,是学校16个职能部门之一,并于今年3月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其成员几乎囊括了学校所有部门和院系的负责人。吉青克认为,高校的任何一个部门和院系都离不开信息化,而信息化的相关业务也与各个部门和院系息息相关,这就要求信息化部门既要懂技术,也要懂管理,深刻掌握如何从技术的层面实现管理的信息化升级与再造,并且起到协调作用,保障业务发展的协同高效。另外,伴随着师生所有行为的数据化,哪些信息可以使用,哪些不能使用,高校的信息安全问题也是必须关注和探讨的热点问题之一。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认为,在高校信息化队伍建设过程中,人是关键。信息化是综合的工作,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重点要求:一是要懂技术,了解信息化的最新发展动态;二是要懂规划,能够协调资源和经费;三是要调动全校的力量进行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和建设。

  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董雨认为,2018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但基于现实的状况,高校对于信息化观念的认识不宜过于超前。他指出,高校应该把信息化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信息化的发展要配合学校的整体发展,并与之同步。

  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高校CIO论坛”旨在为国内高校领导提供深度交流研讨教育信息化的平台,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自2019年开始,“中国高校CIO论坛”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办,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继续承担秘书处职能。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