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大学的机遇与挑战 MOOC中的5种学生类型

MOOC生态初现:高等教育陷入互联网狂热中

  犹如一块石头坠入平静的水面,MOOC让全球高等教育掀起阵阵涟漪。有人把MOOC称为“高等教育陷入了互联网狂热中”,虽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但在课程数量和注册人数上正在疯狂增长……【详细】

关于MOOC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Open Online Course,简称MOOC),主要通过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将优质教育送到世界各个角落,它是开放教育资源运动发展十年的质性蜕变,不仅提供免费的优质资源,还提供完整的学习体验,展示了与现行高等教育体制结合的种种可能。

MOOC三大主流机构

简介:

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在2011年创立的盈利性网站;目前已经有30多家大学加入了Coursera的阵营,这其中包括了很多美国的常青藤大学、以及 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莱斯、加州理工、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分校、伯克利音乐学院等。

课程:

20个科目的204门课程,包括计算机科学、数学、商务、人文、社会科学、医学、工程学和教育等。

学习节奏:

大部分课程都有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不过你还可以中途加入一门课程,只要还没有过注册截止日期就行。

学生能获得什么:

有些教授会为学生颁发自己签署的结业证书,不过并非来自校方。从下个学期开始,安蒂奥克大学洛杉矶校区的学生将可以通过Coursera获得学分。

.

简介:

同样是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办的盈利性网站,不过没有跟大学结成联盟。

课程:

18门课程,主要覆盖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商务,上面的每一门课程都做得非常用心,包含多个单元,每个单元又包含多个知识块,每个知识块都有对应的练习、可以打印的、非常详细的课堂笔记。

学习节奏:

学生自己把握。

学生能获得什么:

网站将根据学生的学习表现颁发不同层次的证书:结业、良、良好、优秀。Udacity还发布了一个免费的就业匹配计划,可以将学生的简历根据公司的招聘情况和学生的成绩发给包括Google、Facebook、Twitter、美国银行在内的合作公司。

.

简介:

由MIT和哈佛大学联合在2012年5月份推出的非盈利性网站;加盟学校包括伯克利、 德克萨斯大学系统(包括9所大学和6家医学院)等。

课程:

目前只有9门,主要覆盖化学、计算机科学、电子、公共医疗等,不过准备在明年春天的时候将课程扩大至20~30门。

学习节奏:

每门课程都有开始和结束时间,课程开始的两周之后就停止报名。假如学生不能在截止日期前提交作业,可以在后一周补上,但会被扣掉一定的分数。

学生能获得什么:

完成一门课程后可获得一个结业证书。目前有两种证书,一种是指定一个荣誉代码,还有一种是经过监考之后授予的。截至2012年秋天的课程,授予证书都是免费的,但未来可能会收取少量的费用。

(来自《纽约时报》,情况目前可能有所变更)

MOOC大事记

1

三足鼎立初显

  2012年1月,于2011年秋季成功在网上向来自全球190个国家16万学生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斯坦福大学Sebastian Thrun教授毅然走出“象牙塔”,成立了一家盈利性公司Udacity,并获得风险投资,希望与顶尖大学的一流教授合作,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问题解决型课程,免费开放给全世界的学生。MOOC领域三足鼎立态势初见端倪...【详细】

2

紧锣密鼓开课

  2月13日,MITx启动第一门在线课程,即由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AnantAgarwal教授和Chris Terman教授联合教学的“6.002x: Circuits and Electronics”(电路与电子技术)课程开始接受报名。Udacity在2月20日就推出了两门课程,一门关于建立搜索引擎,一门是机器人车编程,两门课程都上7周,总共有6.5万人注册...【详细】

3

课程风生水起

  3月份开课的MITx第一门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共有154763人报名,最后有7157人完成学业。这门课程通过平台收集了有关学生网上学习情况的大量数据,比如学生看视频的时间。MIT投资20万美元,资助对这些学生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研究,希望在此基础上发现适合网上学习的内容、网上课程适合的学生人群和有效的教学方式...【详细】

4

更多资金注入

  Coursera公司宣布获得Kleiner Perkins 1600 万美元巨额种子投资,宣布首批合作四所学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风险投资机构除了向MOOCs机构投资之外,也向其他的一些远程教育机构注资,如帮助高校开展网络教育的公司2tor在2012年4月也获得了总额为 2600 万美元的巨额融资,算上前三轮总融资额达9700万美元...【详细】

5

合纵连横清晰

  5月2日,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各注资3千万美元成立了非盈利机构edX,以免费提供两校的课程,并欢迎全球各国的顶尖大学加入。MITx第一门课程的主讲教授AnantAgarwal受命成为edX的第一任总裁。支持MITx发展并促成edX成立的麻省理工学院教务长L. Rafael Reif在5月16日被宣布于7月2日起担任MIT校长,由此可见MIT对其开放教育领导者地位的重视...【详细】

6

初建生态链

  6月2日,Udacity宣布与Pearson合作,需要获得Udacity课程证书的学生可以在Pearson的考试中心完成课程结业考试。这为提高Udacity证书的可信度、开辟“课程结业证书等同转学课程证明”、“就业服务”等新业务奠定了基础。6月19日,盖茨基金会给MITx项目100万美金,希望能够采用“翻转课堂”的方法,用MITx的教学录像教低收入的学生...【详细】

7

两大阵营扩张

  7月20日,Coursera宣布新增12所大学合作伙伴,其大学合作伙伴达到16所,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四个国家。这12所大学是:乔治亚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赖斯大学、爱丁堡大学、多伦多大学、瑞士洛桑理工大学、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 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详细】

8

发展中的挫折

  8月12日,《Hybrid Pedagogy》杂志推出一个为其6天的MOOC课程,课程名字是《MOOC MOOC》,邀请制作MOOC的人、选修MOOC的人、报道MOOC的人和其他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人参加,探讨MOOC对大学、师生及大众意味着什么。人数限制在500人。各路媒体上对于MOOC的质疑声渐多了起来。8月中旬,Udacity宣布一门《离散数学》课程因为达不到质量标准而被取消上线...【详细】

9

更多加入者

  9月5日,在线公立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全球分校(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Global Campus)成为全美第一所接受Udacity课程转学分的大学,该校接受Udacity的“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算3个学分。将MOOC 课程等同转学生的转学课程,是MOOC新的业务模式,随之而来的是要求MOOC提供商确保“拿证人就是学习者”,因此要加强监考环节...【详细】

10

与现行制度冲突

  10月18日,美国明尼苏达州高教办公室照会Coursera,援引早先制订的一项法律,认定Coursera提供的网络课程要付费报该州认证,否则不允许对该州居民提供服务,迫使Coursera在网上更改服务条款,劝诫该州学生不得学习Coursera上的免费课程,引起广泛网议。随着网上开放课程越来越多,也出现了一些针对开放课程的大众评介网和目录网站,如CourseTalk...【详细】

11

进入正规教育曙光初现

  11月1日,两家课程管理平台提供商Blackboard和Instructure公司宣布将在各自的平台上支持其客户开设MOOC课程。两家公司认为无论是edX还是Coursera都过分强调与顶尖大学合作,它们希望支持所有学校以自己的方式创建自己的MOOC。之前Instructure公司已经宣布为其用户建立Canvas Network, 如布朗大学和华盛顿大学在内的十几个机构,建立免费开放课程的目录...【详细】

12

出现新的MOOC联盟

  Coursera宣布开始为雇主和优秀学生牵线,提供就业匹配服务(Coursera Career Services)。和课程一样,Coursera的这个就业服务对学生来说是免费的,但是雇主需要为获取潜在雇员的信息支付费用,Facebook、Twitter、AppDirect和TrialPay等数家公司都已经跟Coursera签署了协议。目前Coursera的这项服务目前还限于软件工程专业,但会在之后拓展到其他学科...【详细】

MOOC声音

  “一同探索将会使我们做得更好、更有效、 更有创造性,增强我们校园的活力,同时能够为全球的学生和教师增加教育机会。”

.

——麻省理工学院院长:Susan Hockfield

  “(edX平台)能够使我们做之前无法进行的研究,同时为我们重新思考如何进行教育提供了一个机会。”

.

.

——哈佛大学教务长Alan M. Garber

  “在变化如此迅速的领域,我们需要灵活性,所以我们很可能跟两个或三个不同的MOOCs公司建立联系。”

.

.

——杜克大学教务长Peter Lange

  “MOOC预示着教育领域有发生颠覆性变革的可能性。它不会取代大学校园教育,但确实向那些每年收5万学费的大学提出一个问题:如果知识可以从互联网免费获得,你得提供什么才值这5万美元?”

——乔治亚理工学院校长George P. Peterson

专题策划:季义明   设计:何丽娜   制作:郭翠鸽  合作联系:jiym@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 1994-2017 CERNIC,CERNET,京ICP备05078770号,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