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美国移民政策改革 目标高科技人才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周末  2013-03-11  字体:  

  美国是世界上受益于人才流动最突出的国家。移民为美国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华尔街是美国财富的象征。图为华尔街证券交易所门口。

  尽管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有分歧,美国两党在吸引高科技移民问题上态度却相当一致。

  2013年2月20日,来自亚利桑那州的联邦参议员麦凯恩在一次选民见面会上,发现自己被反对移民改革的愤怒百姓所包围。现场对改革举措难以理解的选民们情绪激动,很多人丝毫不留情面地用手指着麦凯恩高声质问,为什么要给违法的人合法身份,有的人甚至声称解决移民和边境问题的唯一途径是“枪”。

  而此前不久,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说中刚刚充满激情地对议员、部长和大法官们说:“当我们能够容纳那些智慧、勤劳、满怀希望、充满奋斗精神的移民时,我们的经济会更加强盛!”

  毫无疑问,移民制度改革已经被白宫定为未来四年施政重点之一。

  过去几十年,两党多次进行移民政策改革的尝试均遭遇巨大阻力。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结束后,华盛顿各派力量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诸多共识。美国的移民制度有可能自1986年以来第一次完成系统改革。

  “绿卡”之难

  目前,外籍人士想要合法地居留在美国通常有三种方法:获得教育、工作或旅游探亲等有效签证;获得永久居留权,即所谓的“绿卡”;在获得绿卡后,经过一定时间的等待和考试,你也可以成为美国公民。

  由于绿卡限制少,对于在美国工作又想保留原国籍的外国人来说,它是最佳选择。在着名的海外华人网络社区“未名空间”中,绿卡申请版一直是人气最旺的论坛之一。论坛里来自全美各地公司、大学和研究所的华人硕士博士们交流着绿卡申请的经验,获得绿卡的幸运儿一发“报喜帖”,往往会有几十楼“祝福”、“沾喜气”的回帖。

  根据美国现有移民法律,获得绿卡的途径包括家庭和婚姻关系移民、投资移民、职业移民、人才移民,以及难民和庇护移民等。对于在美国求学和工作的华人而言,职业和人才移民是申请绿卡的主要途径。

  但拿绿卡并不容易。美国移民法有一项奇怪的规定——一国申请者获得绿卡的数量不能超过绿卡年发放总数的7%。这就意味着,中国、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的申请者和欧洲总人口几十万国家的申请者每年获得绿卡的名额是相同的。这意味着,很多中国人即使通过正常途径申请绿卡获准,还要“排很多年队”。

  在一家国际IT企业任软件工程师的Jeff Zhang数年前递交了绿卡申请后,仍在等待中。他告诉记者说:“我们公司拥有庞大的法律咨询服务体系。我的申办过程在当下系统中已经非常快了。”但根据目前的绿卡排期,他还要再等三年。

  据估计,目前大约有600万已获得批准的外国人在等待美国绿卡发放。根据美国国务院2013年2月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大陆出生者的技术移民申请刚刚处理到2008年2月,而印度移民的申请只处理到2004年。在获得批准后,大多数墨西哥人要等待至少16年才能拿到绿卡。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