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归”潮来势猛 归来为何由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今日早报   2014-03-18  字体:  

  2013年,海归总数为35.35万人,较2012年增长29.53%。同年,留学人数突破40万,但只增长了3.58%,相比前几年20%左右的增长,增速明显放缓。

  这是上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在国际教育展发布会上透露的数据。

  海归,凶猛来袭。

  “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预测。这份蓝皮书,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社科学文献出版社以及智联招聘联合编辑出版。

  海归大潮之下,海归究竟该如何选择行业?企业对海归又是怎样的态度?

  现象

  理工科的“海归”,也爱挤金融的门

  据教育部统计,1978年至2013年底,留学总数达305.86万,海归总数达144.48万。这意味着,有72.83%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

  海外留学人员,因何而归呢?

  “90.9%的留学生因为不想远离父母而回国。”蓝皮书统计分析。这一原因,恰是80后与90后特点的显现。无工作经验的“小海归”,成为海归潮主力。

  海归凶猛,他们,都去哪儿了?

  据蓝皮书统计,海归爱扎堆金融及相关服务业,这一领域招走了48.5%的海归。其他海归的去向,非常分散:有去教育科研领域(9.1%),有去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行业(8.7%),有去文化创意产业(7.4%)、生物工程或医药(7.4%),还有去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7%)、政府和公共事业(6.9%)。

  海归们偏爱金融,为什么?

  从“出口”看,商科,一直是留学首选。新通留学美国一部经理李娟接触过的案例中,60%以上的学生选择商科。商科,包括金融、会计、人力资源和财务管理等细分专业,美国绝大多数学校有开设。

  “商科专业,在美国很难留下来。就算本科在美国念商科,毕业后仍难留。”她说。金融危机后,这一现象突显。

  回国,自然成了不二的选择。更何况,不少海归的家庭本就有金融背景。李娟就碰到过不少金融企业高层的孩子,想出去念商科。

  “钱多”、“地位高”,一直被视作金融业的黄金标签。自然趋之者若鹜。即便非金融专业出身的海归,都想法设法地“入城”。

  王远,就是其中一位。浙大毕业后,他申请到了美国TOP20名校。可回国后,化工出身的他却选择证券行业。除了自身对股票感兴趣外,“钱多面子足”是他最大的动力。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