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唯学历看能力 培养人才重应用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汴梁晚报  2014-03-06  字体:  

  2月2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现代职业教育的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改革,会议提出了五条任务措施:一是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二是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三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做到学以致用;四是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五是强化政策支持和监管保障,让职业教育为国家和社会源源不断地创造人才红利。

  “这次会议表明了新一届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有经济环境和扶持政策推动,相信职业学校未来发展会不断加快,能够为社会培养更多具备一技之长的应用型人才。”3月3日,谈到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现代职业教育提出的任务措施,市教育局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主任王永健如是说。

  王永健说,会议推出的改革措施,对准了目前职业教育的“症结”:职教理念、办学模式创新不足,各层次职业教育之间、教育与产业之间脱节。另外,社会、家长和学生对职业教育认识的不到位,也成了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因素。

  近年来,我市职业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目前已创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7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6所,省级以上职业教育品牌校和特色校9所。2014年,我市要继续实施职教攻坚二期工程,加快职教园区建设,争取2014年年底入驻职教园区的学校达到7所。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巩固职业教育规模,加强职业院校内涵建设。

  会议提出要“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王永健认为这样给职业院校的孩子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他举例说,德国的很多应用技术型高校都为职业教育人才提供博士攻读机会。对于要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信息工程学校校长薛军认为,学历只是形式,能力才是“真功夫”。薛军说,比如在各种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十分受企业青睐,这就说明了“能力”的重要性,企业来学校选拔人才,大多不会通过笔试来考查学生,更多的是注重动手能力及应用能力。在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行业之间的福利保障并没有太大差距,一个高级技工的工资要远远高于其他相对“有头有脸”的工作。

  “国务院的改革举措直指当前职业教育的弊端,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现在需要强调的是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人们转换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也需要一个过程。”王永健说,希望学生在职业学校学到理论知识后,要不断深入实训基地、企业进行实际操作,增强动手能力,为将来就业或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