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为西方培养人才 “移民赤字”触目惊心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环球时报  2014-01-24  字体:  

  美国曾经依靠“美国梦”聚拢全球人才,在世界格局逐渐变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士正逐渐把中国看成是他们新的“逐梦之地”。但现实是,中国正面临严重的“移民赤字”,需要人才的中国正在按部就班地为西方发达国家培养人才。1月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正式发布《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国际人才蓝皮书,该报告提出,中国拥有的移入人口数目一直很低,与庞大的移民到海外人口形成“移民赤字”。随着中国在海外“新移民”阶层出现,“移民赤字”现象日趋明显,很多时候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符。在这部权威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发布前,蓝皮书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移民潮带来的不是零和博弈,中国应抓住人才流动的红利,尽快建立移民局,缩小全球化时代给中国带来的巨大移民逆差。

  国际人才“流入流出”失衡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在2012年至2013年连续两年发布了《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海归发展报告》和《中国国际移民报告》系列国际人才蓝皮书。在《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国际人才蓝皮书(以下简称“2014蓝皮书”)中,这家由中国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发起的智库通过对海内外中国国际移民状况的分析与研究,总结出中国国际移民现状呈现出“十四大热点”趋势,如:中国在海外“新移民”阶层出现,“移民赤字”现象比较明显;美国是中国海外移民第一目的地,中国为美国第二大移民来源国;欧洲成为中国新移民的新目的地,海外购房迎来“欧洲时代”,中国富人开始将“感染文化底蕴与享受精神因素”放在首位;“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扩容”与“偏重家庭子女教育、出境旅游”因素导致移民;环境污染成为推动海外移民潮的重要原因;2013年中国“蓝领移民”成为关注话题,但移民通道不稳定,应有相应风险预警机制;中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移民来源国,对外国人才吸引力同时增大;但国际人才在中国“流入”、“流出”失衡,人才壁垒有待突破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博士把移民移出移进的巨大差距称为“移民赤字”。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估算,1990年,移民海外的中国人数量为408.6万人,而同期居住在中国的外国移民数量仅有37.6万人,当年“移民赤字”约为371万人;尽管此后10多年,移入中国的人口逐步增多,但仍远远小于移出人口。到2013年,中国的“移民赤字”达到约849.4万人。而“2014蓝皮书”调查统计的“移民赤字”确实有点令人触目惊心。2012年,仅中国对四大移民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永久居留移民人数就达到148034人,而同年我国的永久居留证发放数量只有1202张,但这已是中国实行绿卡制度以来的最高值。2012年我国在海外的留学人员达到113.69万,而在华留学生仅有32.63万人,真正读学位的只有十几万;2012年,我国在海外的劳务人员为85万人,而在华外国劳务工作人员仅有20多万人;中国只在出境旅游方面享有顺差,2012年我国出境旅游达到7025万人次,而同年来华旅游的外国游客仅有2711.2万人次。

  中国“人才移民赤字”、“投资移民赤字”和“留学人才赤字”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巨大。“2014蓝皮书”认为,中国海外移民的潜在人群集中在35岁到55岁的中产阶级,他们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对于社会事务的参与相较其他群体要多,影响力也相对较大。这个群体成员的大量迁出,首先造成的是财富的大量流失。2012年,通过投资移民到美国的中国人就有6124人。

  另外,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二大海外房地产买家。2013年3月底之前的一年里,中国人在美国购房总价值达123亿美元,占当年外国人在美国购房总额的1/8。更令人惊叹的是,这123亿美元的购房款中,有69%为全额现金支付。就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2014蓝皮书”的几天前,胡润研究院在一份最新报告中称,64%的中国百万富翁已移民或正准备带着他们的财富移民。这些超级富豪的资产超过1600万美元,美国是他们最青睐的目的地。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