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社部发布:网络创业促进就业研究报告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3-02-28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民富之源。

  日前,人社部首次发布“网络创业促进就业研究报告”,指出我国网络创业就业已累计制造岗位超过1000万个,有力缓解了近几年的就业压力。

  网络创业不得了

  201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680万人,很多学生在考公务员、进国企的道路上挤破了头,为两三千元的工资无比纠结。但是22岁的李华却非常轻松,他直接到一家淘宝网店应聘做运营,每月轻松拿到5000元以上的工资。

  几年前,家里开袜子厂的小张带了600双袜子上大学,两天一换,穿了就扔。这一举动被人在网上爆料后,惹来了一片指责之声。受“袜子事件”影响,小张决定自己创业。他在网上开了一家袜子专卖店,如今生意越来越好,雇佣了几十名员工。“现在体会到了创业的苦与乐,想想以前的事还真有些不应该。”小张这样说。

  近年来,随着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网络创业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热潮,成为扩大就业的一种重要形式,成为推动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

  李华认为网络前景广阔,是就业的“蓝海”,不必费力在传统产业中纠结什么“铁饭碗”、“瓷饭碗”。他说:“我不是‘富二代’,也没什么背景,现在没有实力自己创业,先在网络行业打工,积累经验,也挺好的。”

  网络创业当然不仅仅是开网店,在网上开发软件、提供各种网络服务等,都是网络创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各大城市异常火爆的创业咖啡馆里,每日聚集的基本上都是网络创业者。网络的开放性与超人气,也往往会给创业者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成果。比如,有一个青年创业者开发的主流产品在安卓市场上无人问津,随手开发的一个并不精致的“宝宝故事”的应用,放到网上后也没再关注,等过了3个月想起来再去看时,发现下载量竟然有30多万,并由此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网络创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为三类人解决了就业问题。第一类是网络创业者本身。第二类是直接从业者,即创业者雇佣的从业人员。第三类则是间接从业者,即与网络创业有密切联系并且行业受其带动而发展的相关从业人员,最明显的受益代表即是物流行业。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