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在线教育
教育培训机构放大招抢头条 2015成优胜略汰关键年
2015-04-01  新华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春天刚到,教育培训市场的争夺战就已全面升级。上周四,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宣布,正式启动二三线城市战略,率先打响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攻坚战。昨天,包括100教育、跟谁学、猿题库等在内的在线教育机构纷纷放出战略升级、融资等“大招”,旨在跑马圈地加速市场份额的抢夺。告别了2014年的疯狂扩张,2015年无疑将成为教育培训机构优胜劣汰的关键一年。

  地域扩张

  新东方启动二三线城市战略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互联网+”成为一大热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俞敏洪也一直在两会上推广他的教育梦:借助互联网为更多人提供优质教育。“未来教育是没有边界的内外连接,其中一定有一个核心,我认为必须是新东方来做这个核心。”今年2月,俞敏洪便已加速了新东方二三线城市战略布局,专门成立了“二三线城市拓展事业部”,全面负责新东方在全国二三线城市新学校的开拓及运营,以及与当地机构开展资本、产品和系统合作等各项业务。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庄重任该事业部总经理,由俞敏洪直接领导。

  上周四,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部,董事长俞敏洪向媒体透露了2015年新东方最为重要的一项战略部署。借助日臻成熟的互联网技术,新东方将在二三线城市设立直营学校或学习中心,同时通过投资控股、收购的方式与当地机构合作,实现内容产品和管理系统的输出。

  实际上,这并不是新东方第一次进军二三线城市。早在2012年,新东方曾经历过一次地面扩张,仅一年时间就新增教学中心238家,那次扩张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净亏损1577万美元,裁员1000余人。

  这一次与上一次有何不同?俞敏洪表示,上一次的扩张是在教师和教研都还没有跟上的情况下进行的,盲目扩张导致教训惨重。而现在,互联网技术发展已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状态,教育信息的传播已从过去点对点的交流演变为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实现互动交叉式的交流。

  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出现让精明的俞敏洪嗅到了新的商机。在俞敏洪看来,此番大肆进军二三线城市,并不是因为一线城市市场已经饱和,而是担心如果现在不做的话,将来可能会出现一家公司把二三线城市先占领了。与其让人抢占先机,不如新东方先来做。

  “三驾马车”再踏同途

  俞敏洪介绍,此次启动的二三线城市战略将分为三个层次。第一,继续在规模较大的地级市开设直营校。今年新东方预计会在8个城市新开直营校,上半年温州、烟台、潍坊三个城市的直营校会陆续成立。未来,俞敏洪的目标是将新东方的直营学校由目前的55个开到70到80个。至于选择城市的标准,新东方设定的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一亿元以上。

  第二,对不满足开直营学校的小城市采用投资控股、收购的方式和当地有影响力的机构合作。让本土的培训机构品牌加盟新东方品牌,新东方对其进行内容产品和管理系统上的输出。俞敏洪表示:“目前优能已经初步实现了产品体系统一,未来可能还需要一年的时间实现全部统一,但是成型的产品都已经出来了。”对于合作机构的条件,俞敏洪并未提出更多限定,仅表示“城市要有一定规模、要热爱教育、公司要靠谱,口碑要好。”

  第三,在更小的地市以及县城里开设免费学习中心,采用在线课程的方式,为当地的学生免费提供教学答疑等服务。俞敏洪坦言,新东方不会做纯粹的免费课程,公益输出课程的方式只是其中的一个入口,在他的构想里,新东方吸引这些学生入驻学习中心后将对其进行相关的产品销售。如为学生提供出国咨询服务或者托福雅思培训等。

  俞敏洪透露,此次布局的产品线主要集中在K12领域课程,优能中学和泡泡少儿课程将成为“先遣队”率先打响农村包围城市的攻坚战。“实际上二三线城市的培训量占中国整个培训量的55%-65%,大城市加起来就这么几十个,二三线城市加起来是几千个……二三线城市很多培训需求还没有被开发出来。”俞敏洪希望,五年后新东方在二三线市场的收入占其在全国所有收入的1/4-1/3。

  或许是巧合,就在俞敏洪刚刚宣布二三线城市战略的第二天,新东方创始人之一,一起作业网董事长王强也出现在了媒体的聚光灯下,高调宣布一起作业网将正式开启平台化战略。与他同时出现的还有新东方的另一位创始人、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他也是一起作业网的投资人。

  刚刚完成D轮一亿美元融资的一起作业网完成了战略梳理,同时启动“内容集成战略”和“科技先行战略”。它将以小学英语及数学为优势的内容产品,扩展到覆盖整个K12阶段的全年级和全学科的智慧教育平台,并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学内容提供商。

  借助互联网技术、剑指K12领域、发力教育平台服务……新东方和一起作业网先后发布的新战略有着惊人重合,更值得外界玩味的是,俞敏洪、王强、徐小平这三人的关系——昔日的新东方三驾马车,在分道扬镳后,因为“互联网+”战略,再一次走上了殊途同归的道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水急浪涌 新华三大学逆风扬帆
· 消协提醒:教育培训消费有技巧 报名勿冲动
· 上海重拳整治教育培训机构 关不住"拔高"需求
· 教育培训火爆抢名师:年薪三四十万 还有期权、合伙人身份
· 教育培训机构圈钱跑路多发 涉案金额达十几亿元
· 教育培训机构突然停业 说好的培训咋成了圈钱
· 历年315前后,教育培训机构都踩到了哪些坑?
· 教育培训乱象整治遇两难题 望子成龙心态成诱因
· 呼吁:健全和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的管理运行机制
· 农业部:完善体系为农民提供长效教育培训服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