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中国教育回顾 > 教育大事记
2008年教育大事记
2009-09-08    搜狐

字体大小:

  1月

  1月4日

  据《广州日报》,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在课堂上因为逃课学生人数太多而与一名女学生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此事件被称“杨帆门”,由此引发社会关于当代师生关系的大讨论。

  1月10日

  据《南方日报》,民进广东省委向广东省政协大会提交一份有关改革现行高考模式的提案。提案提出:广东省2007年颁发的《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方案实施办法》,把综合素质评价列为高校录取新生的依据,但高考科目设置和赋分方式的设计仍然不够科学,建议从现行的“3+文/理科基础+X”的考试模式中取消X科。

  1月30日

  据《人民政协报》, 在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一次大会上,中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受到了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并提交了相关的提案。提案中的数据显示,城市少年儿童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高的问题非常突出,约有2/3的小学生和3/4的中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23%以上的中小学生晚上很难入睡,六成以上的中小学生早晨不是自然醒来,而是被人叫醒或被闹钟叫醒,还有2.1%的中小学生需要借助药物入睡。

  2月

  2月21日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网站公布2008年基础教育工作要点,提出要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具体措施包括颁布《中小学德育规程》,推动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建设,颁布新修订的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和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

  2月25日

  新华社电,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合作建设的伦敦中医孔子学院正式成立,这是世界上第一所中医孔子学院。

  2月26日

  据《人民日报》,教育部宣布将于2008年3月至2009年7月,在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东、甘肃等10省市中小学开展京剧进课堂试点,一至九年级学生将学唱15首京剧经典唱段。每个试点省市将遴选10所小学和10所中学作为试点校,试点后将逐步在全国推开。

  2月26日

  据新浪网,昆明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了两份关于教育改革的文件:《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设教育强市和加快民办教育发展两个文件的通知》和《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份文件的精神可简单概括为“突破性发展民办教育”。

  3月

  3月1日

  据新华网,由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的“中国教育满意度调查”结果在京发布,根据各项指标的教育满意度得分排序,高校的学费标准、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成效、中小学校“择校热”改善情况排在倒数前三位。

  3月5日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温家宝表示,一是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二是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深化职业教育管理、办学、投入等体制改革,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三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温家宝指出,办好各级各类教育,必须抓好三项工作:一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二要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教师工资、津贴制度。三要加大教育事业投入。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地方财政也都要增加投入。

  3月7日

  据人民网,教育部公布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于4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规定,高校独立学院必须自授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对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的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以独立学院名称具印,对符合条件的学生颁发独立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

  3月9日

  据《天府早报》,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已在成都市新津县试点。成都市首先考虑的,是将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由政府来修建,办老百姓上得起的幼儿园。

  3月21日

  据教育部网站, 广东省在国内率先对高校校长实行经济责任审计——校长“经济管理职责履行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等情况均列入审计内容,审计结果成为校长考核任免的重要依据。

  3月26日

  据《重庆商报》,重庆市交管局、教委、运管局等多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的通知》。 通知明确要求,市内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教师集体出游。同时,严禁校车用于春游和跨区县运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5教育大事记
· 建国66年教育大事记
· [年终盘点]2014年教育大事记
· 2012年教育大事记
· 教育大事记:2012,教育致力于人民满意
· 2004年教育大事记
· 1997年教育大事记
· 1992年教育大事记
· 1991年教育大事记
· 1989年教育大事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