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爱国教育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 > 人物印迹
孙中山在新中国的特殊地位
2011-06-15    凤凰网

字体大小:

  1949年后,孙中山在中国大陆一直受到尊崇。在他诞辰90周年的时候,毛泽东称他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

  在大陆,孙中山诞辰逢十周年纪念日的纪念活动都格外隆重,重要领导会发表讲话。在特殊的忌辰逢十周年纪念日,重要领导也发表讲话,主题随着政治形势不断调整。

  中共执政后,孙的第一个忌辰整数年是逝世30周年。中共举行了高规格的纪念仪式。据新华社报道,1955年3月11日下午7时,全国政协在北京怀仁堂举行纪念大会,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等一千多人与会。会上,周恩来致词:“中国人民崇敬孙中山先生,因为他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是为我们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奋斗终生的战士。”孙与台湾及在台国民党的关系只字未提。

  次年11月11日,孙诞辰90周年的前一天,中共在执政后为孙举行了第一次最高规格的纪念仪式,当时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都参加了纪念大会。周恩来致词:“中国的领土台湾还受着美国的侵略。一切爱国者,一切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应当共同努力,实现台湾的和平解放。”这是中共较早明确地把孙中山与解放台湾联系起来。

  这次纪念,更像中共的一次国际公关活动和弥合中苏分歧的举动。30多个国家的160多位来宾参加了纪念大会,13个外国来宾在大会上讲话。会上宣读了印尼总统苏加诺、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总理吴巴瑞、锡兰(今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等人的贺电和贺信。

  周恩来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孙逝世时留下的致苏联遗书的伟大意义。他说:“中国革命胜利后的七年以来,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战斗的友谊更加深厚了。帝国主义企图挑拨中苏友谊的任何阴谋,都是徒劳的幻想。”

  事实上,同年2月,在苏共20大上,赫鲁晓夫痛批斯大林制造个人崇拜,震动了国际社会主义阵营。而中共不赞成全盘否定斯大林,中苏两党已经开始结怨,并在1960年代最终走向决裂。自此,在大陆,孙中山生前制定的联俄外交政策被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取代。

  1961年11月11日,孙创立的国民党留在大陆的分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集会纪念孙诞辰95周年。民革中央副主席、国民党起义将领程潜在讲话中,向那些曾经追随过孙中山的在台国民党军政人员表示深切关怀。他希望这些人缅怀孙的遗训,为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台湾做出贡献。这是大陆较早对台湾打出孙中山这张统战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孙中山名言录
· 孙中山1925年在北京逝世
· 美国人眼中的孙中山:矢志不渝的政治改良家
· 在革命危机关头 孙中山联合苏联反对北方军阀
· 武昌起义前孙中山领导的十次武装起义
· 李大钊:在列宁逝世二周年纪念大会上的演说
· 孙中山对刘少奇的影响
· 孙中山对朱德的影响
· 孙中山对周恩来的影响
· 孙中山对毛泽东的影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