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新时代特色研学读与写,共助孩子梦想飞
2018-03-01  长安街读书会  

字体大小:

  新时代特色研学读与写,共助孩子梦想飞

  阅读不仅在书本上,学习不限于课堂中,打破传统、勇于创新是对每个中小学生的深层次考验。2月26日上午,由长安街读书会支持指导,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和全国中小学生冲关作文与阅读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生冲关作文与阅读大赛(北京)总决赛”(以下简称“冲关作文”)在北京圆满收官。本次赛事创新性地把研学参观和阅读写作比赛有机结合,赛前有游,游中有读,读后有赛,赛完有评。49名参加决赛的同学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通过“研学+阅读+比赛”的方式增进学识、开拓眼界、收获成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朋友眼中的大世界

  2月24日,总决赛第一站,中国国家科学技术馆。从“华夏之光”到“探索与发现”,从“科技与生活”到“挑战与未来”,科技展览层出不穷,孩子们在这里感受到的不仅是科技的新奇与好玩儿,更能感受祖国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发展。三年级的小朋友白泽涛说,虽然在老家也去过科技馆,在电视上也看过科技节目,但是这次参观中国科技馆,他看到许多古老的科技展品,如“指南车”,了解到古人对齿轮的精巧应用,让他眼界大开。一位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这次参加作文总决赛是否得奖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亲身感受,得到锻炼,将所看、所学、所感写进作文里,真正丰富孩子的内心。

  (孩子们参观中国国家科学技术馆 未来网记者谢深森摄)

  (孩子们参观中国国家科学技术馆 未来网记者谢深森摄)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小学生心中的大梦想

  “当踏进清华大学的那一刻,我立志要考上清华”!这是罗殿烨小朋友在自己随行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小小人物有大大的梦想。总决赛第二日,研学地点来到中国最高学府之一——清华大学。孩子们被清华大学的氛围所感染,他们跟随清华大学毕业的大哥哥们,一一参观了大礼堂、清华学堂、纳米科技楼、李兆基科技大楼、水木清华等建筑,孩子们眼睛里充满了好奇,参观路上井然有序,还不停地向身边的大哥哥提问,探索学海世界。孩子们在日记中写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个大字,虽然字迹稚嫩,却深深地印在纸上,刻在心里。

  (参观国家最高学府——清华大学 未来网记者刘嫚莉摄)

  (参观国家最高学府——清华大学 未来网记者刘嫚莉摄)

  “读游相辅,知行合一”——小赛事中的大创新

  25日下午,总决赛现场。到了孩子们大显身手的时刻,个个充满斗志,既有面临考试的紧张,也有展示才华的兴奋。他们奋笔疾书、挥斥方遒。有的写“20年后的世界”,有的写“北京的大学”,还有的写“20年后的我们”......据组委会主任宁联军介绍,这次大赛特意创新赛事模式,将研学主题和阅读写作比赛题目相结合,让经历丰富阅读,将研学融入写作。孩子们在研学中观察得越仔细,比赛中就会越轻松。无论结果如何,相信孩子们都会读有所悟,游有所得,赛有所获,学有所成。

  (“冲关作文”总决赛现场 未来网记者刘嫚莉摄)

  (星光灿烂联谊会 未来网记者刘嫚莉摄)

  “读写征程、任重道远”——新时代中的大心愿

  26日上午,颁奖典礼,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学报》主编张桃洲,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团中央未来网中小学工作部主任关国相分别宣布获奖同学名单。经过激烈角逐,陈靖蓉、闫琦等18名同学获得优秀奖,闫莹、刘可好等20名同学获得大赛二等奖;段力文、于昕梦等11名同学获得大赛一等奖。获奖代表段力文、贾子凡分别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获奖作品,首都师范大学张桃洲教授和人民日报出版社谢广灼编辑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颁奖典礼合影 主办方供图)

  “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全国中小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创新发展。”主办方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梁志超秘书长如是说,“阅读是弓,写作是箭。弓张愈满,箭飞愈远。通过大赛成功举办,我们将和大赛组委会一起,进一步探索主题研学和阅读写作融合创新的新模式,整合更多优势资源,更多专家指导,更多宣传推广,为全国中小学生冲关作文与阅读大赛系列活动积极贡献力量。”

  新时代,新教育,新特点,新征程。要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需求,就要不断推进教育的创新与探索,大力发展促进全民的阅读和写作,是我们这一代人应当背负的使命与担当。读写新征程,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