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访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2018-02-27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访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对全民国防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

  立起根本遵循,明确前进方向

  问: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作出了重要部署,全民国防教育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

  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始终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国防教育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是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忧患危机意识、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涵育崇军尚武文化、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意义重大而深远。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突出工作重点,拓展教育领域,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动实现教育对象、时间、地域、内容、手段“五个全覆盖”,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推进深化改革,开创崭新局面

  问:如何用好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开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新局面?

  答: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我们坚持紧前推进、稳中求进、注重质效的原则,扎实推进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改革《意见》已基本成熟,主要是围绕破解影响制约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明确改革的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分工。改革《意见》出台后,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指导各级结合实际抓好改革任务落实。重点是探索构建3个体系:一是组织领导体系。坚持党管教育原则,健全完善国防教育领导体制,规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职责任务明确、沟通协调顺畅、工作督导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考核评价体系。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组织国防教育考评体系试点,指导各地探索将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党政机关目标绩效管理、学校绩效考评体系,纳入双拥模范城(县)考评内容,充分发挥各级人大、政协的作用,对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情况定期进行检查监督,推动国防教育落地见效。三是政策法规体系。着眼适应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今年我们还考虑启动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的修订工作,研究论证调整全民国防教育日。

  组织军营开放,激发爱军热情

  问:去年,中央军委批准发布了军营开放办法,广大群众热切期盼到军营参观见学,今年军营开放有什么安排?

  答:军营浓厚的军事文化和官兵昂扬的战斗精神,特别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部队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宝贵资源和鲜活教材。去年9月30日,军委批准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为各部队规范有序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办法》规定,积极稳妥推开军营向社会开放。首先,指导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严格遴选确定开放单位,制定开放计划,指导各级国防教育机构与军营开放单位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其次,指导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各在1至2个旅团级单位开展试点,研究探索增强军营开放吸引力实效性的方法路子,适时召开军营开放工作研讨会,推广经验做法。研制军营开放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军营开放单位数据库,推动军营开放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再次,我们还将会同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在重大节庆日举办2至3场全国性大型军营开放活动,充分展示改革强军巨大成就和新时代军人良好风貌,激发人民群众爱军尚武热情。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地组织开放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夯实基本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问:推动国防教育在全社会普及深入需要打牢教育基础,今年在基本建设方面有哪些动作?

  答:全民国防教育是面向13亿多人的教育,只有打牢教育基础才能为实现教育对象、时间、地域、内容、手段“五个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撑。今年我们将着力加强4个方面的建设:一是研究建立国防教育社会组织。鼓励引导企业、社会力量依法参与国防教育,按照积极稳妥、可控可用的原则,探索建立国防教育协会、基金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出台国防教育社会组织管理的相关规定,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国防教育,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新格局。召开首届国防教育创新论坛,形成一批指导性实践性强的研究成果。二是打造综合效能高的国防教育场所。指导各地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将国防教育场所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有条件的省份启动建设省级军事博物馆。支持江西省南昌市建设国防教育示范城,在全国遴选并重点指导建设10个大型国防教育综合基地。组织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进行考核,建立问责整改和淘汰退出机制,增强国防教育基地的管理使用效益。遴选命名第四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三是拓展国防教育宣传阵地。深度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大力支持国防教育新媒体平台建设,建设国防教育网站,开展优秀国防教育类微信、微博评选活动,制作国防教育慕课、微课;推广使用国防万映电影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国防和军事题材优秀影片公益放映活动,征集评选优秀国防教育微电影、宣传画,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大边疆民族地区国防教育工作力度,推广宁夏的经验做法,在新疆、西藏探索推开国防教育进宗教场所对信教群众进行教育,促进边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四是加强国防教育教材和师资力量建设。调整充实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组织评选优秀国防教育宣讲教案和宣讲骨干。组织编写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出版发行《中国特色基本军事制度读本》,为广泛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时评:别打破普通青年的"中国梦"
· 山东省百所高校万名学子通过演讲展示梦想
· 什么是中国梦,怎样理解中国梦
· “五四”青年节将掀“中国梦”宣传教育高潮
· 多位教育工作者:让孩子有梦,教育者先要有梦
· 教育工作者谈"中国梦"教育:教育者先要有梦
· “中国梦”与“美国梦”互鉴
·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 李源潮: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科学正能量
· 中科院学部:再出发 让科学之光点亮中国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