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河北教育发展突破“冀”绊
2015-11-1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探寻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河北实践

  在中国的区域发展版图上,长三角、珠三角是两个比较成熟的经济增长极,形成了相对分工合理、竞争有序、辐射带动明显的城市群和经济圈。而京津冀地区虽然也被称为第三增长极,但内部缺乏有机联系,“一亩三分地”思维浓厚。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主动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局,发挥河北区位等综合优势,支持北京疏解教育功能,与京津教育协同实现良性对接,后劲开始发力。

  近日,中国教育报记者一行深入河北多地进行采访,探寻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与故事。

  省部共建集中的一年

  关键词:高等教育

  “我校两个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基本上是本着‘顶天立地’的方向努力。这个中心由我校孙大业院士牵头,立足点就是瞄着学科前沿,与北师大、中国农大、中科院农科所等相关顶尖专家合作,资源互享,联合攻关。”在河北师范大学生物适应环境的细胞信号调节机制协同创新中心,副校长刘敬泽对记者说。

  而该校另一个协同创新中心——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与京津及国外的相关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开发服务中小学数字化教学项目,目前已经进入落地应用阶段,衡水中学等试点校的反馈情况良好。

  近年来,河北省在高等教育方面,积极拓宽与京津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渠道,采取多种举措促进对本省高校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升。创立借助建立紧密型协同创新组织模式、借力京津高水平大学创新资源带动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是河北采取的具体措施之一。

  据统计,河北省至今已经认定组建了光伏技术、国学传承与发展等18个协同创新中心,吸纳京津三地高校18所、科研院所26个。“这些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在提升我省高校学科、科研、人才三位一体创新能力同步提升方面,已初见成效。”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说。

  谋求高校“省部共建”是河北省的又一手段。自2014年至今,已有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六所高校签订了“省部共建”协议。其中,河北省政府与天津市政府、教育部签约共建河北工业大学,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签约共建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与工信部、教育部签约决定共建燕山大学,与教育部共建河北师范大学,与国家林业局签约共建河北农业大学,与国家铁路局、教育部共建石家庄铁道大学。

  按照协议,这六所高校在河北与有关部委共建下,可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方面获得支持。“‘省部共建’,给入围高校今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构建了新平台,也必将促进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刘教民说。

  与此同时,河北部分高校与北京、天津高校的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目前,唐山学院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衡水学院与天津师范大学已分别签订合作办学备忘录。秦皇岛市政府与北京化工大学已签署战略协议书,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校区将落户北戴河新区并预计于2017年开始招生。北京科技大学正在与河北省协商签订框架协议,拟在河北建立钢铁学院和商学院。前不久,河北工业大学与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在京举行了三校合作签约暨“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揭牌仪式,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四校联合成立了京津冀心血管精准医学联盟。

  此外,三地高校的干部交流达到新高度。自2009年,京冀、津冀教育部门启动了互派高校优秀中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工作。5年来,河北省已经向京津两市的市属重点高校选派了四批次、共计27名优秀中青年处级干部挂职校长助理,北京市也派出了13名优秀中青年处级干部到河北省属骨干大学挂职校长助理。

  而今,根据河北省政府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两地高校间将继续增派干部加大交流力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河北将派出优秀干部到两校挂职锻炼,两校也将派出优秀干部到河北地方任职或挂职。

  突出高起点高站位

  关键词:基础教育

  “我们选择与京津合作,目的就是要‘高起点、高站位’。在合作一开始就突出京津优势和其巨大的带动、辐射作用,使长安区教育在较短时期内出现大的改观、实现大的进步,从而实现跨越发展。”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局长田增礼说。

  正是在这样一种超前的思路下,长安区乃至整个石家庄坚持“立足省会,对接京津”的教育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与京津等教育发达地区进行交流合作。而最能体现这一思路的例子就是,2013年创办的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

  2013年,经过多次考察,慎重论证,北京师范大学在长安区建立了附属学校,学校性质为区属国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人、财、物的管理和产权归长安区,管理模式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国招聘1名“名校长”,引进特级教师1名,面向全国招聘获得“市级骨干教师”称号者35人,到北师大招聘研究生15人,面向社会招聘50人。

  筹建伊始,北师大积极整合大学的优质资源,先后组织多位专家为石家庄附属学校制定了《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高标准建设学校,开展了学校开学条件等多种评估。他们指导学校建立对学生学习和认知能力的改进计划、构建管评办分离的现代学校制度、组建了各种发展和资源共同体,实施了国家级科研课题带动、国内外高层次教师培训和交流等一系列工作,为学校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

  而像北师大石家庄附属学校这样从一开始就能享受到北京名校资源辐射的案例,在石家庄还有很多。北京大学培文西柏坡实验学校项目、北京育英学校平山分校项目、盛世长安小学与北京实验二小合作办学项目、谈固小学与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协作办学项目、古月中学与首师大高端艺术教育帮扶项目等一大批“高起点、高站位”的项目纷纷落地石家庄。

  “如今看来,在对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方面,我们的确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不仅教育品牌的影响力更加突出、学校管理更加科学,而且教师队伍素质更加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更加完善。”田增礼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交流层次,以校长管理水平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教育科研成果共享、特色活动共建、平安和谐校园创建等方面为重点,大力推进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依托北京实验二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先后建立起“李烈工作室”和“林为民工作室”。

  以李烈工作室为例,长安区教育局每年将为工作室拨款20万元,工作室一年带动长安区十所小学发展,三年打造30所小学的全面升级。“我们将使工作室成为对接京津的桥梁,每个工作室定期开展‘专家讲坛’和‘名师送课’活动,同时推行‘名师带徒’制度和‘对标指导’制度,不断拓展工作室活动覆盖面,带动区域内师资水平的整体提升。”田增礼说。

  “主动对接京津,要出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将部分驻京津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名校入驻或开办分校、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引入河北。”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就在10月14日,河北省、北京市教育合作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双方就深化京冀两地教育在各个领域交流与合作有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并签署了《京冀两地教育协同发展对话与协作机制框架协议》和《京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作方案》。

  双方约定,今后将定期会商两省市教育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协调解决两省市教育协同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组建协同发展研究机制,将围绕推进京冀两地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政策、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为京冀两地教育协同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决策参考。

  河北梆子有了本科班

  关键词:职业教育

  “从此,河北梆子有了本科班。”提起与中国戏曲学院联合培养本校河北梆子专业本科生,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庞彦强依旧一脸兴奋。

  早在去年11月21日,该校与中国戏曲学院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生源基地正式签约,双方约定:自当年起,将合作举办河北梆子本科班,按照行当和剧种建设需要,遴选一批优秀学生接受河北梆子表演和器乐伴奏本科层次培养。目前,该合作项目已经招收了25名学生。“我们不乏优秀生源但苦于办学层次最高到专科,中国戏曲学院具备高水平师资等办学实力但生源缺乏。我们的合作,对于河北梆子这个百年剧种的传承与发展是一个极大促进,对于我们这所高职院校的学科建设也是一个天大的喜事儿。”庞彦强高兴地说。

  校校联合、校企合作,是河北职业教育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形式。优势互补获得双赢,是河北职业教育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成效。

  “北京、天津两地企业需要大批技能型职教人才,但由于种种原因京津职教生源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河北职业教育发展态势一直不错,但以往培养的学生常常与企业一线要求有所偏差。三地间校校联合、校企合作的广泛深入开展,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河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安顺英分析说。

  毗邻京津的古城保定,为对接京津专门成立了市级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职业教育方面,组织本市5所高职院校和73所中职学校与京津职业院校、企业对话“联姻”。目前,该市的女职中专、市职教中心、曲阳雕刻学校等17所职业学校与北京世纪金源集团、北京热风时尚连锁、天津长城精益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62家企事业单位的校企合作已经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与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北京黄庄职业中学、北京交通职业学院等14所院校,已经开始联合培养学生。“在此基础上,我市其他职业学校对接京津校企的后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恒说。

  像保定市一样,河北省承德市、张家口市、唐山市、沧州市等环京津的中职学校与京津企业、院校普遍开展了深入合作并取得双赢:双方联合培养的广大职教毕业生直接进入京津企业就业,获得了自己人生出彩的机会;职业院校也一举成为京津企事业用人单位技能型人才高效稳定的培养基地,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逐年提高。

  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瞄准北京的巨大就业市场,积极寻求校企合作的利益契合点,与首都国际机场、联想集团、中国银行、国家电网、美国Base等近2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每年有近70%的毕业生进入这些企业就业。而该校毕业生也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技能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受企业好评。如今,这所地处边远区域的中职学校,已经成为当地众人皆知的名校。

  保定女职中专发挥本校特色,通过与解放军301医院等单位开展订单式培养,用人单位参与学校课程开发、教育教学管理,使本校教育教学实现与用人需求的“无缝对接”。每年毕业季,该校的毕业生总是被用人单位“一抢而光”。

  像这样获得双赢的案例,在河北还有很多。

  为更好地促进协作共赢,三地谋划建立了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作为三地职业教育战略合作的议事机构,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将主要研究三地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

  “京津冀现代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今后还要搭建更多平台,创建更多品牌。在三地共同努力下,在‘政、行、企、校、研’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下,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前景无限好。”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说。

  深入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 强化转型发展人才支撑

  田学斌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全面落实、持续推进的新阶段,河北第一次全方位纳入重大国家战略,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深入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对于强化河北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人才支撑条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推进三省市各自定位目标和产业布局优化目标的实现,特别是对于人力资源存量相对落后的河北来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迫切需要从深化教育协同中提升转型发展的支撑力,获得京津在教育资源溢出、科技人才协同、产业项目共建等方面的切实支持。这就需要政府发挥好政策引导推进作用。因此,缩小河北与京津人力资源差距,需要从京津冀区域整体功能定位实现的战略层面去把握,从国家层面进行制度政策的创新突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河北教育发展水平和培育培养人才的能力和后劲,为河北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争取设立国家级教育改革支撑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鉴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战略重要性,结合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设立国家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试验区以服务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三省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区域教育资源均等化、公平化、高效化配置为基础,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探索全面教育改革创新模式,提升教育现代化支撑引领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水平。

  二是以规划对接、资源共享、政策共用、平台互联为目标,加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顶层设计。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首要问题是体制问题。坚持中央的统筹领导地位,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超越京津冀三方利益的强有力的教育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同三省市人民政府,提出试验区建设发展规划,协调解决教育协同发展中的一系列实际问题。其次是政策问题。既需要京津冀政策一体化,又需要中央和三省市分别出台一系列新政策。第三是落实问题。需健全政策落实的监督保障机制,保证规划不折不扣地执行。

  三是结合教育功能疏解和产业发展需求,提高教育支撑转型发展能力。教育功能疏解应当坚持边际调整、低成本推进原则,以服务功能定位、便利对接承接、有利聚集支撑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方法进行疏解,确保疏解承接的可行性和持续性。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应当与产业转移升级的需要相匹配,为人口迁移提供充分配套保障。加快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为产业转型升级和转移企业提供优质劳动者、技工和专业技能型人才。借力京津高校人才密集的优势,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开展深度合作,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

  四是以大胆改革创新的勇气,推动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在现代大学改革方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试验区、招生考试改革试验区,推动大学治理、职称评聘、学术考核评价深入改革,推动中外合作办学,推动高校国际化进程。在人才培养方面,推动京津冀高校开展同类专业联合培养、优势学科专业联合共建、教师人才联合培训、科研开放合作、全方位协同创新。

  五是建立省部共建机制,促进京津冀教育资源均等化。充分发挥中央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导作用,支持京津高校到河北省建立分校(部、院),新增高等院校分校(院)重点向河北配置,创新省部共建、对口共建等体制机制,以促进教育公平为中心,促进京津冀教育资源均衡化布局。以提高河北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加大在博士学位授予权、优秀人才培养、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优质教学、科研资源的交流共享,最大程度破解河北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研究员)

  链 接

  河北省至今已经认定组建了光伏技术、国学传承与发展等18个协同创新中心,吸纳京津三地高校18所、科研院所26个。

  河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安顺英说:“北京、天津两地企业需要大批技能型职教人才,但由于种种原因京津职教生源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河北职业教育发展态势一直不错,但以往培养的学生常常与企业一线要求有所偏差。三地间校校联合、校企合作的广泛深入开展,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局长田增礼说:“在对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方面,不仅教育品牌的影响力更加突出、学校管理更加科学,而且教师队伍素质更加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更加完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让教育从“有数量”到“有质量”
· 面向不确定未来,教育如何适应与改变—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观察
· 中共教育部党组: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 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
· 推动新疆教育实现历史性发展
· 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
· 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教育力量
· 孙春兰强调: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教育强省”
· 推动教育向“无边界”突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