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广东"圆梦计划"今秋帮万名新生代农民工上大学
2011-07-26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7月26日,由团广东省委发起的“圆梦计划”2011秋季招生将正式启动。此后一个月,广大新生代农民工可登录“圆梦计划”官方网站自行报名。此次将打造百个“圆梦100”,帮助1万名新生代农民工圆大学梦。

  据统计,广东省有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2000万人。团广东省委书记陈东在“圆梦计划”试点工作会议中表示,对农民工最有效的支持和帮助是提供教育。

  去年12月,作为“圆梦计划”的首个示范性、导向性项目,“北大100”在广东省内遴选百名优秀新生代农民工代表,全额资助他们攻读北京大学网络远程教育本科学位。目前,这批学员已顺利完成第一个学期学习,在学期末考试中,大部分学员的成绩优异。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党团知识和社会工作技能,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加强了综合素质。

  此次秋季招生,主办方将广东东莞和省国资系统作为试点。东莞的新生代农民工高度聚集,“北大100”学员中有1/4是在东莞务工的青年。这次东莞32个镇(街道)将打造32个“圆梦100”。广东省国资委下辖24个省属企业,有大批优秀新生代农民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秋季招生以“北大100”为蓝本,并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改进:一是报考学校除了北京大学之外,新增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十余所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的网络远程教育;二是招考层次在“专科升本科”的基础上,新增了“高中起点专科”,以适应大部分新生代农民工的需要;三是年龄限制从“30周岁以下”放宽至“35周岁以下”;四是为培养一批党团组织在基层一线的工作骨干,将优先考虑有党团工作经验的考生。

  团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在东莞和省国资委系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广东省内21个地市团委还将力争打造各自的“圆梦100”,全面深化推广“圆梦计划”。

  另外,主办方将通过“圆梦基金”面向社会整合资源、筹集善款,保障“圆梦计划”的顺利开展。“圆梦基金”设立在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项接收和管理“圆梦计划”捐款。

  据悉,此次报名网站将专门开设3个报名通道,分别供参加社会公招、东莞试点定向培养、省国资委定向培养的新生代农民工报名,攻读本科或大专网络远程教育的学费为8000元至1.2万元。主办方将遵循“五个一点”的原则筹措经费,即政府给一点、社会捐一点、学校让一点、企业帮一点、个人出一点。参与“圆梦计划”的新生代农民工只需支付1000元,即可接受为期2~3年的本科或大专层次网络远程教育,实现“一天一块钱,轻松读大学”。

  (记者林洁 实习生谢晓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人民大学公布2012年自主招生申请条件
· 人大"圆梦计划"新增心理测试 拼爹等话题入考题
· 人大“圆梦计划”删除“三代无大学生”条件
· 南开大学为优秀年轻外来建设者启动"圆梦计划"
· 人大圆梦计划要求三代无大学生仅限直系亲属
· 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圆梦计划”
· 推动教育平权不仅要靠大学
· 北京5年内将资助万名优秀农民工上大学
· 首批140名农民工免费上大学 毕业将获大专证书
· 北京百名农民工明年免费上大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