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广东将从小学开始女性教育 应对当小三等现象
2011-03-29    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个别女大学生“傍大款”“当三陪”是教育败笔? 雷于蓝回应网友关注:

  芙蓉姐姐的畸形作秀、 有女孩减肥致死、个别女大学生“傍大款”“当三陪”、一些女性甘当“全职妈咪”……这些都是女性教育的缺失甚至是败笔?昨日,广东省妇儿工委召开广东省妇 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编制网络问策网友座谈会,8名网友代表针对广东妇女儿童的发展状况大胆拍砖,积极建言。


  推荐专题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最新动态
  推荐专题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

  广东省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雷于蓝率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现场一一作出回应,并回答了在线网友的提问。她表示,广东将进行试点,从中小学女生开始女性教育。据悉,新规划预计今年第三季度颁布实施。

  话题1:女性教育是否缺失?

  “传统的女性教育以‘妇德、妇容、妇功’来塑造‘淑女’,延伸到现在,成为更社会化的美容、礼仪、女红与家政,这些都是与时俱进发展起女性职业教育。这 些内容只要是健康的、实用的,也都可以沿用,但是,女性仅有这些教育是不够的!”原广东省女子中专校长、今年72岁的网友缪美贤说,“当代女性教育必须突 出和强化‘四自’教育、创新教育、和谐教育。”

  傍大款彰显女性教育缺失

  她说,“四自”就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而创新 教育,是要培养女性敢于并有能力超越自我、超越男人、超越前人,冲破挡在面前的“玻璃天花板”;和谐教育则是要增强女性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认识到 必须跟得上社会发展而且有更快的速度,不当“木桶理论”中那块“短板”,才能实现全社会平衡发展。

  “然而,令人忧虑的是,现有的中小学 教育还深陷在应试教育当中,家长担心的是孩子的成绩‘输在起跑线上’,而忽略了女性人格的培养‘输在起跑线上’。”缪美贤继而指出,“于是我们看到有芙蓉 姐姐之类的畸形作秀,有女孩子求美减肥而饿死,有女大学生、研究生愿意‘傍大款’,甚至当‘三陪小姐’;不少女性退守家庭,甘当‘全职妈咪’甚至是‘二 奶’或‘小三’,这些女性经济上人格上都不独立;而女性参政,尤其是进入高层领导岗位的比例,远比不上港澳台。这些都算是女性教育的缺失甚至是败笔!”

  大学应设女性专题课

  缪美贤建议,女性教育要从“小”抓。“应该从儿童期、青春期就开始着手,比方进入中小学语文教材、政思教材或辅助教材,采用感人文艺形式与生动的案例,避免枯燥的说教,让同班的男孩子也一起来学习,也了解和认同。”

  她同时建议,在各类大学,都应设有女性专题课,进一步深化女性教育,提高女生的理性思维,让即将走向社会的女生懂得在两性博弈中扬长避短,学会应对压力和挑战,学会在男女还不那么平等的社会环境中脱颖而出。

  缪美贤还建议,女性教育从“头”抓。“我们应该强化对女性精英,特别是女领导干部的教育,她们理应是女性的楷模和妇女运动的带头人,应该引导和帮助这个 群体自觉地增强性别意识,成为女性发展的促进力量。”她说,女性教育除了进入正规课堂之外,还需注重社会环境的教育与熏陶,争取在校外开设不同层次的女子 研修班。在家庭教育中注入更多的正面引导,传媒宣传要控制把女性商品化娱乐化的不良倾向。

  对于缪美贤的“拍砖”,雷于蓝回应道:“我很认同你的观点。因此,我们在编制规划时,也将考虑协调教育、卫生、妇联等部门,在广东进行试点,从中小学女生开始进行以‘四自’精神为核心的女性教育。从试点中取得经验,然后再逐步推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民教育全球行动周注重教育中的性别平等问题
·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今年解决6万幼儿入园问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