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高招诈骗常“偷梁换柱” 检察官揭秘高招骗术
2010-06-13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2010年高考刚刚结束,招生工作已经启动。检察官提醒考生家长,所谓扩招、机动名额都不可信,不要因为侥幸心理和“花钱好办事”的想法而上了骗子的当。

  近年来,高考招生诈骗案愈演愈烈。北京市海淀区是全国重点大学最集中的地区,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近两年办理的数十起案件中,被害人在5人以上的案件比例从2008年的23%上升到2009年的43%。

  高招诈骗常用“偷梁换柱”

  据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介绍,“偷梁换柱”已经成为了现在高考诈骗案中一个突出特点与常用策略。

  6月3日,犯罪嫌疑人杨某以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2008年,杨某仅是个不满20岁的大专生。杨某在暑假回家看父母时结识了张某,并向张某称自己女友的父亲是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主任,手里有一定的扩招名额。杨某称这些扩招生与统招生待遇一样,毕业后颁发一样的毕业证。希望儿子能有个好学校上的张某信以为真,先后两次给了杨某“关系疏通费”共计5万元。

  之后,杨某帮张某之子办理了人大自考部的入学事宜。张某之子入学后发现真相,遂向杨某提出疑义,但杨某以“最后拿的文凭国家都承认”等理由百般抵赖。

  直到2009年9月,在被害人的一再要求下,杨某才退还受害人两万余元。

  检察官表示,随着家长与考生们的警惕性提高,一些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更加隐蔽,在收取高额费用后,提供给被害人各种与承诺并不相符的录取类别,一般以成人教育、自考等糊弄受害者,告知其与统招生一样。

  另外,骗子利用学校环境、假扮校方人员也是高考诈骗通常的策略之一。杨某就把第二次收钱的地点选在了人大校内的餐厅中,利用学校环境取信于受害人。

  在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案件中,有的骗子选择团伙作案,分工扮演“联系人”、“中间人”、“教员”等角色,将办理入学涉及的部分环节及人物展示在受害人面前,借此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除了假身份,伪造文件及相关手续也成为骗子诈骗的新策略。”检察官说,近年来,就有犯罪分子伪造学校扩招文件、招生表、缴费通知单、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文件,以彻底消除被害人的疑虑。

  检察官提醒,录取通知书一般都可在学校或招考部门网站查询真伪。而一些学校因报考人数不足降分录取,也都会在相应网站上公开信息,限定严格的分数线,并无骗子所谓的“机动名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骗子大学宣称学生毕业即就业 忽悠大量考生(图)
· “河南绿野新大学”虚假招生 称零学费上大学
· 教育部09年高考第2号预警:防范借高招诈骗
· 打高校招牌“潜伏”校内办公 提防“灰色”招生
·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处级干部借高招为名诈骗12万
· 高考招生增加31个本科专业,高校专业调整透露哪些新趋势?
· 虚构身份伪造入学假象 数据揭秘高考招生典型骗局
· 陈宝生:从2018年起将有17个省份开启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进程
· 高考招生:三种途径辨别录取通知书真伪
· 940万考生今日高考: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成新增热门专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