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团的十六大报告“十个突出”和“十个关键词”
2008-06-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团的十六大报告“十个突出”和“十个关键词”

——高校团干部学习团的十六大报告感受和体会

  6月9日,中国共青团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做重要讲话。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同志代表团的十五届委员会做工作报告。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在关注会议进程的同时,认真学习了团的十六大工作报告,将个人感受和体会总结如下,即团的十六大报告体现了“十个突出”和“十个关键词”。

  “十个突出”

  1、整体突出“全面”。

  团的十六大报告篇章结构与以往不同,更加突出贴近党中央的工作安排和部署,更加突出当前团员青年的历史使命,更加突出共青团工作的职能作用。报告包括十个部分、八大主题、四个层次。即大会主题、五年总结、青年使命、光荣职责、组织青年、教育青年、维护青年、服务青年、团的自身建设、国际国内交流十个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青年、新时期共青团的光荣职责、组织动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年、把服务青年工作提到一个新水平、代表和维护好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团的建设八个主题;工作总结、工作任务(形势和职责)、工作部署、工作保障(团的自身建设)四个层次。报告结构分明、层次清晰、内容具体。工作总结简练而全面,工作任务准确而到位,工作部署明确而具体,工作保障有力而扎实。

  2、部分突出“重点”。

  报告中各个部分都重点突出,语言简练,概括准确。如“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青年”部分,总结了四代领导集体对青年工作的嘱托和期望,回顾了青年伴随着改革开放30年奋斗的足迹,分析了当代青年群体的时代特点,突出了团员青年在重大历史事件中的表现。“新时期共青团的光荣职责中”更加突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和落实。

  3、主题突出“鲜明”。

  报告主题很简练,但十分鲜明,就是将党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共青团的实际工作中。努力方向更加明确,指导思想更加具体,奋斗目标更加清晰。

  4、总结突出“简练”。

  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十分简练,围绕八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总结,这些方面也是共青团的基本职能。同时,在总结的基础上,对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刻分析,这为下一阶段工作部署指明了方向。

  5、形势突出“挑战”。

  在分析共青团工作面临形势中,重点突出了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和联系、对团员青年的针对性教育、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切入点、创新工作方式的运用、团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等。这些挑战的提出,既是对当前工作的分析,也是对面临形势的警醒;既是提出目前面临的问题,也是希望在工作不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6、更加突出“使命”。

  报告中用一个部分,即第二部分“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青年”来论述当前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足见对当前青年工作的重新审视和深刻认识。将党的四代领导核心和集体对青年的嘱托和期望融会其中,更加突出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将青年的奋斗与改革开放30年相联系,凸显了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成长的特点;对青年特点的准确概括,更加坚定了青年完成历史使命的坚强信心和决心;在历史重大事件中的突出表现,也说明了青年与祖国紧密相连的崇高追求。

  7、重点突出“职责”。

  报告中对新时期共青团的光荣职责进行了具体论述和说明。主要是在党的十七大后,伴随着十七大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共青团职责和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基础上的贯彻、落实和部署。这一部分,具体体现了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导思想和具体部署。凸显了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特点。

  8、部署突出“职能”。

  报告中,用第四、五、六、七、八部分进行了下一阶段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组织青年、教育青年、维护青年、服务青年、团的自身建设五部分进行安排,突出了新时期共青团组织的四项基本职能,既考虑到面、又注重点,切实做到了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以面促点,新时期共青团组织的四项基本职能更加明确和具体。

  9、建设突出“新型”。

  报告中组织建设部分在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上,更加突出了“两新组织”和自组织建设,这是对青年群体特点和社会发展要求准备把握基础上做出的具体安排和考虑,充分说明了工作部署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10、发展突出“长远”。

  报告中将“国家间友好归结为人民友好,人民友好要从青年做起”,这将青年历史使命提高到了和平发展的高度,将青年发挥作用提高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既考虑当前,又考虑长远,凸现了对青年工作的长远规划和放眼未来的战略眼光。

  “十个关键词”

  1、“生力军”(第一部分第3段)

  说明青年在经济建设中不仅要发挥作用,而且要发挥生力军作用,这就为青年参与经济建设进行了准确定位,明确了出发点,显示了共青团组织青年参与国家建设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2、“排头兵”(第二部分第5段)

  说明了共青团组织不仅要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要利用青年群体的优势,充分体现出青年的作用,即带头、引领、争先,为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提出了要求。

  3、“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三部分第5段)

  再一次强调了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奋斗目标,也提出了更加坚定和严肃的要求,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道路多么曲折,这个目标不能变,这个要求不能减。

  4、“新局面”(第三部分第7段)

  为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继承和发扬以往优良传统和经验基础上,在已经取得的工作成绩基础上,要充分认识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准确把握青年的特点和需求,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再取得一步新发展。

  5、“组织动员”(第四部分第1段)

  这是共青团组织基本职能之首,强调了共青团在参与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所要发挥的首要任务,即组织和动员青年的作用。

  6、“教育引导”(第五部分第1段)

  突出了共青团组织在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里所要发挥的作用,既是教育者,又是引导者;既要发挥教育的作用,不要发挥引导的作用。

  7、“服务青年”(第六部分第1段)

  明确了新形势下共青团不断转型的方向之一,即从青年事务型组织逐渐向青年服务型组织转变。这一部分对服务青年的任务、对象以及需要具备的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足见工作的力度。

  8、“代表和维护”(第七部分第1段)

  表明了新时期共青团组织职能的逐渐转变,具体的说,代表和维护好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也是服务青年一种方式和手段,单独列出来,是说明代表和维护好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性,也是新时期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9、“青年自组织”(第八部分第4段)

  这是一个在共青团组织和青少年工作中比较新的词汇,在报告中几次出现说明这种组织形式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四需要重点研究和关注,并做好引导和服务的群体。

  10、“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队伍” (第八部分第5段)

  在报告中出现这个词汇,体现了共青团组织对青少年工作发展需要的准备把握,以及对青少年工作队伍建设的准确判断,主要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教育和服务的工作者队伍建设。  

  (佟立成  北京林业大学团委副书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陆昊:共青团学校培养的人才要有五个目标追求
· 共青团中央:以求真务实精神做好引导青年工作
· 全国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陆昊出席
·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慰问青年志愿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