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研究
缘何教育财政投入占GDP比例达4%目标难实现
2011-03-15    《瞭望》新闻周刊

字体大小:

  教育财政投入近年为何在低比例位置停滞徘徊?这是因为中央政府的投入不足,还是地方政府的投入不足? 

  教育经费投入到底差不差钱,作为正在制订中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一个重大问题,近日又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北京大学民办教育研究所等多家机构共同举办的“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系列研讨会上展开热议。

  早在1993年,中央政府在制定90年代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时,曾明确提出到200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4%。1995年颁布实施的教育法也对此作了相应的规定。然而,这个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却一直没有实现——2007年达到的3.32%,还是近年来最高。

  此间,尽管国家统计部门每年公布的数据都表明,中央和地方教育财政投入的绝对数量在逐年增加,但各界围绕“4%为何达不到”的讨论不曾降温,并且成为历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执著关注的焦点。

  “战略地位”还是“略占地位”

  财政性教育投入水平偏低,是经济学界、教育界很多专家在长期多样化的计量研究后达成的共识。据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连生的归纳,其依据之一是政府投入的比例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政府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有一定的规律性,即经济越发达,这个比例越高。参照国际的平均水平,2000年中国经济发展应该使这个比例达到4%左右,实际仅有2.58%;2007的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已经上升到人均GDP3000多美元,这个比例却只是3.32%。

  依据之二是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的现实,突出表现在许多农村教师工资相当低、不少农村教育办学条件还达不到基本要求。比如,汶川地震中学校倒塌一大片,比民房还厉害;广东还有不少学生在危房里上课;西部还有几百所学校的中饭开在操场上。有学者在分析中还发现,各级政府教育财政投入还多是一次性、补偿性和还债意义的,而在常规的必要投入方面仍缺乏制度规定和法律保障。

  袁连生特别指出,2000年至今教育负债已累计数千亿元,也是教育经费投入长期偏低的必然结果。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扩大高中招生以及扩大高校招生,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巨额负债来实现的。在教育经费总量中目前政府负担65%左右,而大多数国家包括印度的这个比例是75%~80%。过多依赖家庭投入,导致中低收入家庭缺少能力消费其他,甚至出现一定的经济压力。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认为,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是最常使用的衡量公共教育支出总量的一个指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很多国际组织,一般采用“公共教育支出”一词定义各国政府用于教育的支出。1993年中国政府认同了这个基本指标。但是,原本在上个世纪末要实现的4%的目标却落了空。

  进入21世纪,依然“年年实现不了4%”,这块难愈的“硬伤”,既成为各界诟病我国教育投入不足的靶子,也成为坊间把“教育的战略地位”解读为“略占地位”的旁证。2005年,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中国教育乱收费的根源之首,就是“教育经费的财政投入不足”。随后,财政部一位负责人在媒体上回应“这不符合事实”,理由是此前8年(1996-2004)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从1654.2亿元增加到4465.9亿元,年均递增13.2%,超过了同期GDP年均递增9.1%的水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李康代表:教育投入继续向民族地区倾斜
· 龚克:今年教育投入增长超8% 刚性支出不减反升
· 2013年我国保障教育投入加强经费管理述评
· 教育投入要往“低处”倾斜
· 教育投入进入后4%时代 资金分配管理难度更大
· 访十八大代表闫桂珍:最美建筑是校舍
· 中国今年教育投入将达2.2万亿 能如期实现4%目标
· 热议:逾两万亿教育投入4%的“蛋糕”怎么切
· 评论:“追4”梦圆,中国教育再追什么
· 新华每日电讯:4%的投入 100%的责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