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研究
“国培计划” 改变中国教师
2011-02-23    中国教师报

字体大小:

  一次培训,终身受益。作为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启动的第一个教育发展重大项目,承载着重要使命的“国培计划”甫一启动,就万众瞩目。2010年“国培计划”投入之多,规模之大,覆盖之广,机制之新,效果之显著、影响之大,在此前的国家级培训中是前所未有的。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100多万参培教师从中收获了什么——

  2010年11月8日,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城关三小教师伍红书开始了自己62天的贵州省(2010)农村骨干教师“国培计划”远程培训项目之旅。

  与一些老师的兴奋、激动不同,因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伍老师对“国培计划”并没有太多的概念,“觉得只要应付一下就行了”。但几十天下来,伍老师发觉培训原来可以这么有趣,学习原来可以这样学。

  从陌生到了解,从了解到熟悉,从熟悉到喜欢。这是很多人对“国培计划”的感受。贵阳市花溪区燕楼中学初中语文教师郭益坤甚至用恋人来形容自己和“国培计划”的关系。“多少个清晨,多少个黄昏,多少个不眠的夜!我们谈教学,谈人生,但决没有谈爱情”。

  事实上,“国培计划”对教师的改变,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

  “以前,觉得乡下教师没有前途可言,内心也没有什么追求。但参培后,工作16年的我,有了职业信仰。教师不仅要成就学生,更要通过成就学生而成就自己的人生。以前觉得教师这份工作没有什么了不起。可是现在却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感觉自己的脚下的路更远了,更宽了。”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第一中学英语教师祝红梅如是说。这句话正道出了“国培计划”的最终目的。

  有了好脚本,才有威武雄壮的国培大戏

  2010年7月26日,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暨“国培计划”启动实施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标志着“国培计划”全面启动实施。

  所谓“国培计划”,即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与以往不同,此次“国培计划”的出台,中央财政首次投入5.5亿元专项资金,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国培计划”包括“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和“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两项内容。其中示范性项目主要包括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班主任教师培训、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培训团队研修等五类项目。

  根据教育部师范教育司提供的数据,2010年“国培计划”培训教师110多万人。“示范性项目”集中培训优秀骨干教师1万名,远程培训30万人;“中西部项目”培训农村骨干教师82万人,其中置换脱产研修1.9万人,短期集中培训10万人,远程培训69.4万人。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繁复浩大的工程。这110多万教师在接受培训后,又会将培训的内容和模式进一步辐射到更为广大的人群。正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启动实施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要充分发挥‘国培计划’的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

  那么,如何确保“国培计划”的质量,为广大农村教师雪中送炭,培训方案至关重要。

  对此,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打了一个比方:“如果说‘国培计划’是一出大戏,那么,项目规划和项目实施方案就是这出大戏的脚本,如果没有好的脚本,没有好的分镜头剧本,纵使导演和演员再出色,也无法演出威武雄壮的剧目。所以,现在我们首先要把功夫下在规划方案研制上,精心组织,精心研究,精心筹划,做好顶层设计,这是事半功倍的事情。”

  如何设计培训方案,成为每一个培训项目承担者首要的任务。北京大学是此次参加“国培计划”为数不多的综合性大学。与教师培训方面的主力军——师范院校不同,他们充分发挥了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国培计划(2010)—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大学语文班项目主持专家蔡可副研究员告诉记者,研修项目的理念是“拓宽问题视野,聚焦能力素养”,以新课程进入攻坚阶段的典型问题、疑难问题出发(同时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琐碎问题的解决),通过设计“学习培训+学习语文”的双线教学内容,落实“拓展问题视野+解决实际问题”的双层培训效用,充分利用“专家多年积累+学员问题生成”双重课程资源,形成富有梯度的培训内容。

  北大还承担了国培示范项目的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的培训、国培中西部教师远程培训。北大充分利用学科优势,专家团队里既有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又有长期关注中小学课程教学的教授,有专事教育学及培训研究的学者,还有在培训一线长期从事教师教育及教师培训的学科专家、优秀的教研员代表和教师代表。这样的师资组合结构合理,保证从宏观理念、学科知识到具体的课堂教学,从培训方案到语文教学,都能给学员以到位的指导。

  当然,更重要的是培训内容的设计,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温儒敏教授反复强调:“培训不能讲空道理,也不能纠缠概念,重要的是要务实,从培训的针对性入手,突出围绕解决一线教师最容易碰到、最困惑的问题,共同研讨解决的出路。这是研究的收获,也是进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答问: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精准培训 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2020年“国培计划”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 教育部等发通知: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
· “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启动
· 支月英代表:国培计划也要覆盖教学点
· “国培计划”已培训600多万名中西部农村教师
· 两部门要求做好2014年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
· 2013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 国培计划发展历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