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西部教育
东西部学校结对支援西部教育2000余校受益
2005-04-19    记者 苏令 实习生 赵鹏飞

字体大小:

   4月17日上午,庄重、友好、真诚、感动的氛围笼罩着北京京燕饭店7层礼堂及5层1号和2号报告厅,900余名佩戴蓝色代表证的东部教育顾问代表与佩戴黄色代表证的西部学校代表分别按组对桌入座,协商建立对接关系及帮扶事宜。

  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中心小学校长王荣是第三次自愿参加这样的活动了。在前两次活动中,他们学校分别与两所西部学校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并通过示范性教学、教师培训等形式进行了切实有效的帮扶活动,使结对的西部学校教师进一步更新了观念,提高了业务素质和教学科研能力。同时,西部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在艰苦条件下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精神也深深地教育了他和他的同事们。他感到这样的活动很有价值,于是决定再一次参加。此行他又与新疆吐鲁番市大河沿中学结成了帮扶对子。“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西部的同行感到满意是我最大的满足。”他由衷地说道。

  这次会议上,东西部学校共签署帮扶协议508份。这种结对帮扶形式得到了与会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的高度称赞。“协议签署了,在心中也多了一份压力、一份责任。”走出会场的扬州邗江美琪学校校长刘俭国说。

  自2001年起,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学会、中国职教学会、教育部老干部协会、中国地区教育开发促进会联合开展的以聘请高校负责人、东部地区优质中小学和职业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出任西部地区教育顾问的活动,已成为政府之外支持西部地区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一大批高校、东部地区优质中小学和职业学校、幼儿园自愿出任西部地区教育顾问,通过学校领导、教师到西部学校传经送宝,为西部薄弱学校培训教师、短期支教、示范教学、合作办学、资助特困生、捐赠教学仪器设备或办学经费等帮扶西部学校。

  据不完全统计,受益的西部地区学校和幼儿园涉及18个县共2000余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