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民族教育
教育部部长周济谈民族教育
2005-06-17    记者 董洪亮

字体大小:

  记者: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之后,各界对民族教育非常关注,因为民族教育与各民族群众求知识、求富裕、求文明、求进步的强烈愿望密切相关,在您眼中,民族教育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周济:民族教育是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的有机统一。中央强调指出,发展教育,提高人口素质,是民族地区发展的根本,也是民族自身发展的根本。大力发展民族教育是解决新时期民族问题的有效途径,对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因此,一定要把民族教育作为我国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对待,采取一系列特殊性政策和措施,大力推进民族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

  记者:民族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周济:实施西部“两基”攻坚计划,到2007年在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这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民族教育的重中之重。目前,尚有1/3的县级民族自治地方未实现“两基”目标,“两基”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已实现“两基”的民族地区财力有限,教育投入不足,巩固、提高“两基”成果面临很大困难;对民族地区贫困生的资助政策需进一步完善;民族地区合格教师相对不足,教育质量不高的状况有待进一步扭转;高素质劳动者、技能型人才和高层次专门人才相对匮乏等是民族教育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记者:主要用什么方法突破难点,达到目标?

  周济:首先,增加投入。中央转移支付的财政投入已占到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支出的80%以上。“十五”期间,国家安排50亿元,继续实施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民族地区特别是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是资金投入的重点。启动实施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中央投入60亿元,目前,已投入40亿元中的57%用于西部和民族地区。“十五”期间中央安排的0.4亿元扫盲补助经费也主要用于西部民族地区。

  其次,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民族地区按期实现“两基”攻坚目标。2004年,国家决定实施“两基”攻坚计划,4年投入100亿元资金,支持西部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可增加寄宿学生203万人。

  第三,进一步做好资助民族地区贫困家庭学生工作。从2005年春季新学期开始,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所有贫困家庭的3000多万学生全部享受到免费教科书,其中新疆、西藏、宁夏、青海等省区学生的受益面均超过80%;并对西藏农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新疆56个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第四,大力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紧缺人才。要加大教育对口支援西部和民族地区工作力度,扩大民族地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国家实施的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县级职教中心建设等都要向西部和民族地区倾斜。

  第五,抓好少数民族“双语”师资和全国民族、贫困地区教师综合素质培训工作,建立和完善“双语”教育体制。教育部启动了新一轮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培训项目及新课程师资培训计划(2004—2008),有2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近百万名中小学教师将在这项活动中得到培训提高。

  第六,加速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步伐。从2000年到2004年连续5年,西部地区本科招生来源计划安排的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增幅,2005年继续给予倾斜;同时,继续扩大内地普通高等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招生规模。从2006年开始,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办法招收少数民族硕士生、博士生,到2007年达到年招生5000人的规模。

  我们将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动力,以深厚的感情,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办好让各族人民满意的民族教育。

  民族教育相关数据(教育部提供)

  ●全国民族自治地方699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中,已有474个县(旗)市、区实现了“两基”目标,占总数的67.8%。

  ●2004年,各级普通学校中少数民族在校学生总数为2135万人,其中600多万学生接受29种民族文字和汉语的“双语”教学。

  ●全国24个省市举办的内地西藏班(校)累计招生2.7万余名,已向西藏输送了毕业生1万余名。从2000年起在北京等12个城市15所重点高中学校开办了内地新疆高中班,5年累计招生6600余名。

  ●我国共建立了13所民族高等院校,主要招收少数民族学生。已有280多所普通高校办有少数民族预科班,每年招生1.8万多人,累计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14万余人,我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自己的大学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