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乡村学童牵动人心
2003-03-20    刘静

字体大小: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达7.9563亿,占全国总人口的62.3%,而农村在校生占全国在校生的绝大多数。农村的基础教育问题,牵动着“两会”代表委员的心。

    湖南代表蒋作斌从事了20多年的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他格外关注义务教育投入的公平公正问题。他呼吁:“以立法确保义务教育投入公平公正。”

    蒋代表认为,目前,我国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配置失衡问题比较突出,教育的重点和难点仍在农村。就湖南而言,目前多数县无力承担义务教育的全部经费,全省初中辍学率、中小学危房面积两项指标都居高不下。

    为保证受教育权利的平等,蒋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教育投入法,以立法明确各级政府在义务教育投入方面的职责,确保各级财政的教育投入基本满足教育需求。

    在这次“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和委员与蒋作斌代表持相同观点。他们呼吁改革义务教育财政模式,甚至提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应实行完全免费制,建议由中央财政包下来。

    部分代表委员到农村基层调查时发现,一些农村实施税费改革后,农民的负担的确减轻了,但当前税费改革把农村教育附加费和农村教育集资费取消后,农村义务教育却陷入釜底抽薪的困境。

    据一些政协委员反映,有的农村中小学的失学率达到30%,个别贫困乡村的初三学生辍学率高达50%,贫困正不断葬送很多孩子的前程。

    来自科技界的政协委员任玉岭指出,当前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遇到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六个方面:教师工资不能按时如数发放;学校公用经费匮乏导致学校运营困难;“普九”欠债负担沉重;学校危房较多而又无钱改造;一些学生交不起学费,生活困难;学龄人口高峰导致初中人满为患。

    周洪宇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现在必须加大对农村基础教育的投入。长期以来,我们教育的投入是有问题的,第一是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总量过少,第二是分摊的结构也不合理。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也认为:“义务教育应免费。”她建议,经济发达地区由省级政府担起责任;不发达地区由国家解决免费义务教育的全部经费;对边远地区或特困家庭的学生给予生活补助费。

    来自湖北的路钢代表建议国家调整义务教育与非义务教育的比例,调整城市与农村教育投入的比例,调整贫困地区与非贫困地区投入的比例。

    路代表算了一笔账:目前,全国有592个县,有近2亿农村贫困地区的人口,大概有3000多万农村中小学学生。有两种算法,一种是2亿人,每个人中央给100元,一年中央要拿出200亿,另一种是按小学生一年500元,初中生一年1000元,这么3000万学生大约200亿,按这样的支持力度,应该能够在一个起码的水平上,保证农村正常义务教育的运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