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人大代表呼吁警惕农村“读书无用论”回潮
2003-03-12    记者 徐宜军 杨守勇

字体大小:

    “你说我们农村孩子上学还有啥用?花好几万元钱,不照样回来种地吗?不如在家养一栏猪,一年到头还能卖个千儿八百块钱花!”一位东北农民最近在接受“普九”调查时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对这样的认识,全国人大代表、牡丹江市教育局副局长高红岩并不感到惊讶,但她感到万分痛心。在她看来,目前在许多农民的头脑里确实存在着“读书无用”的思想,甚至有一些农户家里不困难也不愿让孩子上学,导致了农村适龄儿童的大量辍学。

  “新一轮‘读书无用论’开始在贫困农村抬头,正严重侵蚀着‘普九’教育的基础!”高红岩代表说,“有一次我到农村检查工作,一个初三学生说,他们班上两年前有52个学生,如今只剩下20多个学生!”记者去年在黑龙江省阿城市采访,蜚克图乡爱国村村民朴瑞彬一家有3个孩子,由于朴瑞彬两口子这两年分别得重病,家里欠了一屁股债,3个孩子全部辍学。但记者注意到,朴家的两间砖房和黑色的铁制院门看起来还算气派,朴瑞彬的妻子说:“你可不知道,这都是借亲戚的钱盖的。”一位村干部说,农民现在就是这个思想,不管穷成啥样,房子不能没有,得留着给儿子娶媳妇用,上学倒是次要的。

  即使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广东省,“读书无用论”的思想近两年也开始在农村抬头。在广东省人大九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许多代表就九年制义务教育在农村面临的严峻挑战展开了议论,一些代表尖锐地指出——“如果像查计生一样查普教,估计会有不少地市不及格!”另据媒体报道,一直是教育先进县的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读书无用论”开始反弹,初中的辍学率越来越高,一些边远山村小学入学率只有60%左右。

  本是陈词滥调,“读书无用论”为什么在农村大有抬头之势呢?

  高红岩代表认为,从根本上看“三农”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广大农民增收困难,一些家庭因病、因灾致贫或返贫,无力承担子女上学,虽然现在初中每学期只缴200元左右,一些家庭仍难以支付。农村的高中教育也开始出现“瓶颈”,那些成绩平平的学生觉得升高中无望,读大学无门,觉得不如早些回家干活挣钱。齐齐哈尔大学校长唱江华代表说,从另外一个方面看,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大中专毕业生不再包分配,来自农村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十分困难。有的地方大中专毕业生要等一年才能分配工作,即使有了工作工资也难以保证,因此上学不再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有的农民认为学了知识也没用,只要能认两个大字,出门丢不了就行了。

  河北省邯郸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君清代表说,在市场经济大潮,我们也确实看到,一些人虽然未读几年书,但凭着脑瓜“灵活”赚了不少钱,甚至有的还当起了“阔老板”,这也成为“读书无用论”的借口。

  代表们呼吁,要想遏制新一轮“读书无用论”思潮的蔓延,必须尽快解决“三农”问题,加大教育法等相关法规的执法力度,尽可能解决九年制义务教育由农民“买单”的现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