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委员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问题作大会发言
2003-03-11    

字体大小: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4位委员先后作大会发言,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重视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祖国统一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出席会议。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丁光训、罗豪才常务主席。会议由罗豪才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周永康,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吴正德委员在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时说,义务教育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他为此建议,各级政府应建立稳定的义务教育投入保障机制,防止校际义务教育资源差距继续扩大,政府加大对义务教育资源的监管力度。

  赵乃岩委员在发言中提出,为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建议取消各种对毕业生就业的限制,大力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调整人才培养结构,从深层次上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建立高校毕业生社会服务体系;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农村和基层工作;鼓励毕业生自主择业。

  吴伯明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指出,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培育我国核心竞争力。他建议加强知识产权战略的研究与运用,实行明确、有力的知识产权政策导向,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健全我国知识产权工作体系,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调整,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董力委员代表工会界发言说,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发言建议加强政府对拖欠职工工资问题的管理与监察;完善法律法规,明确除不可抗力之外,凡是拖欠职工工资都属违法行为;发挥工会组织和职工依法参与和监督企业工资支付的作用。黄璜委员在发言中讲述了他在农村调查研究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建议各级领导机关切实按照党的十六大要求,高度重视基层、热忱关心基层、尽力帮助基层。赵勇委员代表共青团中央发言时指出,为最大限度地开发进城务工青年人力资源,要抓紧制定出台保障进城务工青年权益的政策法规,把他们的培训纳入职业教育规划和预算,尽可能多地吸纳进城务工青年参与城市化进程,扶持和推动中心城镇建立进城青年返乡创业园。陈宗兴委员在代表农工民主党中央的发言中说,要充分认识新形势给人口工作带来的新变化,转变只重视降低人口出生率的观念,正确处理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优化人口结构之间的关系。

  江蓝生委员在发言时就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全党、全社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逐步理顺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体制,建立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表彰和奖励制度,进一步增加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投入,有效解决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待遇偏低问题。江家福委员在他与郝文明委员的联合发言中说,必须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加大扶持力度,从根本上支持人口较少民族的经济社会发展。他为此提出抓紧制定规划、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等5条具体建议。张海迪委员在发言中说,我国有一千万肢体残疾者需要无障碍设施,应该关心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无障碍设施管理。

  刘亦铭委员在代表台盟中央与全国台联发言时,呼吁台湾当局遵从台湾人民的意愿,早日响应祖国大陆的主张,抛开政治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从两岸人民的福祉出发,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两岸往来和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积极创造两岸经济发展的新局面。来自香港的杨孙西委员在发言中说,香港若与内地联手发展新装备制造业,加强投融资、高新技术等各个方面的合作,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将能提高合作各方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为香港经济的转型和发展,也为内地企业和庞大劳动大军创造机会。

  澳门特区全国政协委员颜延龄在发言时指出,妈祖信仰文化蕴含着两岸同胞对国泰民安的共同期盼,而两岸和平,祖国统一,则是最大的平安。妈祖信仰文化作为两岸重要的精神纽带,需要弘扬,并通过弘扬,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贡献。

  潘贵玉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时说,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增强,我国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必将受到世界各种思潮的影响,只有不断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才能使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忠禹、张思卿、白立忱、张克辉、周铁农,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