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5年两会专题
李康代表:人才是西部开发的“瓶颈”
2005-03-18    

字体大小: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事厅厅长李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部开发正面临人才危机,如果现在不抓紧时间培养、储备一批有真才实学的人,西部开发将很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项目引才、育才、养才“西部靠什么留住人才”?李康代表说,靠项目。项目就是载体,有了载体才能请专家来培训。没有项目,就不会有人才。像重庆、贵阳,当年国家建设“三线”工程时,在那里布局了大量的项目,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人才,设立了许多有实力的科研机构。拿广西来说,去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行。当时,南宁几乎没有一个高级会展人才,怎么办?赶紧培训呀。从2003年12月底开始,自治区人事厅就组队跑北京、上海、广州和大连,找展览协会和企业,了解举办这种大型展览会当初最需要的是什么人才,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

  “知道缺什么人才后,我们赶紧着手培训,当时还派了10多人到香港贸发局培训了20多天。”李康说,引进人才既有“刚性”引进,即所有与所用兼得;也有“柔性”引进,即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比如让东部的顶尖人才来讲课、带研究生、搞课题等。实践证明,这种“柔性”引进,来得最快,效益最好。派遣大学生服务西部要双向选择李康代表认为,西部开发的人才战略,国家应该出政策、给资金,鼓励优秀的青年人才服务西部、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目前正在实行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值得鼓励,但同时也要完善。2003年,广西来了63个志愿者,一年服务期满后,有43人表示愿意留在服务地工作。但当我们向各地征求意见时,却发现他们的积极性并不高。为什么?这一方面与编制有关。志愿者在当地服务,不占编制,不发工资,各地自然没有什么意见。如今一旦要正式确定留下来,地方政府就不能不考虑这是否是我们所需要的。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在派遣志愿者时,应和当地政府来个双向选择,将志愿者的专业背景、在校情况、学习情况等信息公开,而地方政府也可向上边反映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这样,更有利于今后安排志愿者的工作。不应鼓励直接从大学生中招公务员李康代表说,他不赞成直接从大学毕业生中招收公务员,因为这是在引导大学毕业生往公务员这个“饭碗”上挤。再有,应届大学生进了机关,不体察民情、不了解国情,即使今后他们到基层挂职锻炼,也可能干不好。他认为,应该鼓励他们到基层去、到西部去,让他们直接接触到社会的最底层。两年下来,或许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或开公司或搞技术,也可以考公务员。对在西部地区服务的毕业生在考取公务员时,国家应该给予一定的加分照顾。“试想,如果有大批的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去锻炼、服务,基层将有好的老师,好的医生,而他们也将给基层群众带来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的转变,十年八年地坚持下来,农村的风貌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康说,“而我们从中招考的公务员由于有了基层生活、生产的经验,这样的人进到公务员队伍中才会真正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