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家论述 > 专家对教育的论述
从教师节送不送礼看教师专业伦理建设
2010-09-0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随着教师专业化发展,经验型教师向专业型教师的转变,由“教师职业道德”向“教师专业伦理”的转向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作为一种专业的伦理要求,不同于普通职业道德规范,应当从专业角度出发,加强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建设,从而体现教师的专业素质与专业精神。   

  据媒体报道,新学期开学遇上教师节,很多学生及其家长都在为要不要给教师送礼而苦恼。事实上,也有很多教师在为要不要收学生的礼而烦恼,收下,违反了职业道德;不收,又怕家长和学生有看法。在我们所处的这个“人情”社会,由教师节“送礼”和“收礼”而引发的问题,实质上反映了教师作为一个专业群体,在建立专业伦理规范方面的需要。随着教师专业化发展,经验型教师向专业型教师的转变,由“教师职业道德”向“教师专业伦理”的转向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不收学生及其家长的礼物”,“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应当成为整个教师群体的专业伦理规范。

  教师专业伦理规范,是指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自觉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教师专业伦理规范的制定,是规范教师专业人员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的迫切需要,有助于促进教师专业人员向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专业伦理的作用体现在:彰显专业团体的特征,规范专业人员的行为,体现专业工作的规范化与标准性。

  从国际角度来看,大多数国家的教师专业伦理规范,是由教师专业团体在自我约束理念的导引下,经过讨论达成共识而制定的,旨在起到对内规范成员行为、对外保护学生权益的作用。教师专业伦理规范,是一种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的规则与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但每位教师都应自觉地履行教师专业伦理规范,自我约束与规范教育行为。

  教师专业化要求建立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国际教师专业化概念于1966年提出,当时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中第一次以官方文件的形式提出“教育工作应被视为专业职业。这种职业是一种要求教师具备经过严格并持续不断的研究才能获得并维持专业知识及专门技能的公共业务”。1993年,我国在《教师法》中也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从此,我国的教师职业开始向教育专业转变。这种发展趋势必然对教师的素质提出新的要求,即由教师职业道德向教师专业伦理转变。因为任何专业若没有系统的合理的伦理规范,就会丧失其道德自主性。而且专业伦理规范也是防止专业人员出现严重过失,保护公共利益的重要举措。日前实施的教育规划纲要在提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时,首先就谈到要加强师德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从国际范围来看,从上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在制定教师专业伦理规范。1929年,“全美教育协会”通过《教育专业伦理规范》,经1975年修订后,提出了教师对专业和学生应履行的16条伦理规范。英国国家教师协会制定了《专业人员行为守则》,提到教师面对专业伦理守则应自律甚于他律。1951年,日本教职员组合制定了《教师伦理纲领》,用以指导日本教师的道德行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 2019年教师节主题已定,教育部部署庆祝工作
· 全国各地热烈庆祝第33个教师节
· 教育评论:让教师节回归应有的意义
· 教育评论:让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
· 2016年教师节贺卡祝福语
· 最新2016教师节英语祝福语(带翻译)
· 2016年教师节祝福语大全
· 教师节发给老师的经典短信祝福语
· 感恩教师节 礼物、祝福语清单抢先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