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家论述 > 专家对教育的论述
陶西平:教改纲要给民办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010-08-02    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

字体大小:

  阅读提示:  

 

  世界银行专家组2007年6月1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小学到大学的学生人数占世界的17%,但是教育市场价值却只占2%,在未来10年,中国将是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教育与职业培训市场。这份题为《通过终身学习来提高中国竞争力》的报告中说,中国庞大人力资源的积聚既是潜力也是挑战。目前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人数近2.6亿,总劳动人口也有7.5亿,他们需要在急速发展的经济中不断提升工作技能。毫无疑问,这将为中国民办教育的未来发展留下极大的市场空间。参与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工作的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陶西平指出,《规划纲要》毫无疑问为民办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使民办教育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并推动着民办教育承担起新的光荣使命。 

   

  陶西平 

  新机遇

  《规划纲要》中对民办教育的定位、导向以及所涉及的政策给民办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从定位上看,《规划纲要》把民办教育定位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这就赋予了民办教育以极为光荣的历史重任。

  “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在工作方针、发展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都有具体体现。

  纲要规定的“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二十字工作方针都涉及推动民办教育发展问题。比如关于“优先发展”的阐述中指出,“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教育,完善社会力量出资兴办教育的体制和政策,不断提高社会资源对教育的投入。”在“改革创新”部分也提出“加快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多样化人才需要与教育培养能力不足的矛盾、人民群众期盼优质教育与资源相对短缺的矛盾、增强教育活力与体制机制约束的矛盾,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解决这些矛盾民办教育都承担着重要责任。

  《规划纲要》将增加社会投入作为保障措施的重要内容。在纲要里专门谈到要完善投入机制。如非义务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的投入机制;学前教育实行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投入机制;普通高中实行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体制;中等职业教育实行政府、行业和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等多渠道依法筹集经费投入的机制;高等教育实行以举办者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学校设立基金接受社会捐赠等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总的来看,纲要所指的完善社会投入机制,特别强调在增加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要增加社会投入。

  当前,民办教育投资的优势依然存在,比如:(1)资产安全性较高。(2)收益稳定性较好。(3)现金流较充沛。(4)管理模式化和流程化。(5)消费群体较大。(8)产业属性较好。所以民办教育不仅有必要发展,而且有可能发展。

  “民办教育是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在纲要中也有具体体现。纲要里直接讲改革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体制改革,一部分是改革试点。纲要里提出了6项体制改革,几乎都涉及到了民办教育,其中包括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扩大教育开放。另外纲要还特别明确了要设置改革试点,《规划纲要》规定的关于发展民办教育的改革试点包括:探索公办学校联合办学、中外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改革试验;开展对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试点;建立民办学校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探索公办高等学校独立学院管理的有效方式等。此外,地方投入保障机制改革试点中关于建立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长效机制;建立教育投入分项分担机制;依法制定鼓励教育投入的优惠政策等都与发展民办教育有着密切关联。

  从导向上看,在纲要的体制格局、政策导向、组织领导部分都涉及民办教育内容。比如体制格局里面专门强调“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提出“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教育活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纲要里重复出现的是社会参与、全社会积极参与、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的提法。

  在政策导向里面,特别提到“改进非义务教育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完善优惠政策,鼓励公平竞争,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不仅强调引导社会资金进入,而且还强调要以多种方式进入。

  从政策上看,《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同时提出依法管理民办教育。依法管理民办教育绝不意味着要限制民办教育发展,而是要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规划纲要》中大力支持民办教育,要明确政府工作职责;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这是原来有些地区政府并不十分明确的原则,有些地区政府只把发展公办教育看做政府工作职责,现在既要看这个地区的公办教育如何,又要看它的民办教育如何,这就意味着各级政府是地区整个教育的领导者。要鼓励出资办学,促进社会力量独立举办、共同举办多种形式的兴办教育。

  《规划纲要》提出依法保障平等权利,特別强调依法落实民办学校、学生、教师与公办学校、学生、教师平等的法律地位,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建立完善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险制度。提出积极探索和制定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优惠政策。并提出对具备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条件的民办学校,按规定程序予以审批。

  另外,纲要中还提到要“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相信只要各方面有了共识,便会推动各类歧视性政策的解决。现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清纠”工作已经正式开始调研。

  《规划纲要》提出依法管理民办教育,这部分主要是三个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管理监督制度。

  总体来说,《规划纲要》对于民办教育有了更明确的定位、更明确的导向、更有力的政策。


  相关文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点击进入:国家 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题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陶西平:以信息技术为教育改革动力 加强信息化国际交流
· 陶西平:部分学生辍学是因感到教育质量不高
· 陶西平:努力做“跌倒了爬起来最快的人”
· 陶西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忌均衡意识高于发展
· 万类霜天竞自由 陶西平寄语高中教育改革
· 陶西平:高中教育改革 探索进行时
· 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信息时代是如何深刻地影响青少年成长?
· 陶西平:学前教育规模和质量须协调发展
· 陶西平:中国民办教育开启新征程
· 陶西平:异化的质量监测损害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