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家论述 > 专家对教育的论述
顾明远:办好每一所学校 教好每一个学生
2010-04-14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这句话有着深刻的涵义和丰富的内容。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教育本质的体现。教育的本质就是促进人的成长和发展,就是培养人才。学校是教育的机构,是培养人才最集中、最有利的场所。古代社会就十分重视学

  校的建设。我国古代很早就有学校,根据古籍记载,最早的学校有“庠”、“序”、“校”等名称,大约出现在氏族社会后期,奴隶社会早期。在西方,古代希腊斯巴达和雅典设有体操学校、文法学校、弦琴学校等。到了资本主义社会,普及教育首先是普及学校教育。因此,办好每一所学校就是普及教育要求,教好每一个学生就是普及教育的根本目的。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是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具体体现。胡锦涛总书记曾经说过,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怎样理解这句话?我认为,就是说我们的教育不仅要让所有学龄儿童有学上,而且要上好学,享受有质量的教育。世界全民教育的理念也提出要让社会每个成员接受有质量的教育。这就要办好每一所学校,使它成为人才成长的最肥沃的园地;就要关心每一个学生,教好每一个学生,使每一个学生在学校中都能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发展。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教育公平的最好体现。教育公平,不仅指教育机会的公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障残儿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而且使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教育过程的公平,都是在有质量的学校接受教育。当前我国教育不公平就表现在学校的质量不均衡,有优质学校、有薄弱学校。要实现教育过程的公平,就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体现了教育结果的公平。教好每一个学生,并不是每个学生平均发展,而是因材施教,使每一个学生的潜在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健康地成长。每一个学生都获得学习的成功,就是最大的公平。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我们的教育已经发展到一个新时期,即由数量的发展转变到质量提高的新阶段。提高教育质量的前提,就是办好每一所学校。《规划纲要》文本中提到:“要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建立国家义务教育质量基本标准和监测制度。”每所学校都要按照国家制定的教育质量基本标准办学,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是全社会的责任,政府、社会、家庭、学校都有责任。首先政府要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实现教育公平”发展战略,合理配置本地区的教育资源,包括财物资源、人力资源(配备优秀的校长和教师),为办好每一所学校创造条件。政府要遵循教育规律,用正确的教育理念来指导和管理学校。

  学校要在校长的带领下形成一个懂教育、有理想、有水平的教育共同体,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把学校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校长是学校的旗手,他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领导的智慧、对学校前途的憧憬,并且能够带领全校教师员工认真学习,努力钻研,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学校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校长要亲自抓教学,深入课堂、深入教师、深入学生,把学校办成人才成长的摇篮。

  教好每一个学生更是教师的责任。教师要建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成才观、学生观。要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只有相信学生、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学生;只有相信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才能教育每一个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教好每一个学生,就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教好每一个学生,并不是说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同样的结果,不是平均主义,而是使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展,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大家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天赋不同、思维方式和品质不同、兴趣爱好和特长不同。如果用一种模式去培养、一种标准去要求他(她),可能抑制他(她)的潜在能力。因此教师要以学生为本,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设计不同的培养方案,使学生得到最适于他(她)的教育。所以我们说:“给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教好每一个学生,教师首先要把课上好,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学懂学会。课堂上学懂学会了,可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使学生有时间思考问题、锻炼身体、参加社会实践,有时间参加自己喜爱的科技艺术活动,发展个人的特长。要上好每一节课,教师就要认真钻研教材,更要深入研究学生,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教好每一个学生,家长有责任。家长是第一任教师,也是学生最亲近的人,家庭教育特别重要。家长要有一点儿教育知识,懂得一点儿儿童成长的规律;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抽出更多的时间与孩子在一起,与孩子沟通;要经常和学校联系、沟通、研究孩子成长中的问题。

  教好每一个学生,社会有责任。社会舆论、媒体、学校周边环境对每一个学生都有影响。社会团体、个人都要以民族未来为重,以育人为重,重视形成育人的良好环境。

  (作者 顾明远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市教委:学校不得强制为学生确定选考科目
· 教育部:力争2019年秋季开学前两类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
·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启动《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修订工作
· 陈宝生: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 把时间还给老师
· “小学校”的“创客梦”
· “红警”停课第一天 各学校运用移动互联网支持教学
· 截至去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39万人
· 各地学校开展多种活动庆祝首个“中国航天日”
· 学校去行政化,成都迈出了第一步
· 学校特色建设不能剑走偏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