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家论述 > 专家对教育的论述
美育是儿童教育的理想 动漫是实现最佳载体
2010-04-13    光明网

字体大小:

  在物质生活富足的今天,家长往往只注重孩子的衣食住行与身体成长,却忽视了他们幼小的内心同样需要精神食粮的有效供给,造成孩子们身心成长的不均衡。关注幼儿心理潜能培养、关注隐性素质构建、将“人为教育”变“为人教育”已成为国内外幼教界领域的共识,以心理潜能培养为价值目标的“心能美育”应运而生。

  “心能美育”教育理念的提出,确立通过美育来开发幼儿心灵潜能的教学策略,创造性地开辟出一条幼教新途径,为幼儿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幼教领域有了更科学的理论支撑和更有效的实践应用,中国幼教事业呈现出一种全新的发展态势。

  美育是儿童教育的理想境界,这与国家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也十分契合。纲要明确指出:要让“幼儿能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要“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教师的作用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

  长期关注幼教领域的知名美育专家郭声健表示,教育自身立美,以美育人,让幼儿教育成为美育,或应成为未来幼儿教育发展的方向。美育既是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幼儿教育的最佳形式。因此,抓住了“美”,就贯通了幼儿教育的五个内容领域,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构成了幼儿教育的有机内容系统。从内容角度看,美育应该成为幼儿教育的主要抓手。幼儿时期乃人生旅程的初级阶段,充满自由本性、热爱游戏活动、对美的事物最为敏感,是幼儿最本质的个性特点,也是幼儿最珍贵的个性品质。因此,遵循幼儿的个性特点,保护幼儿的自由与游戏品质,理应成为幼儿教育的金科玉律。游戏活动从本质上讲就是审美活动,当我们的教育活动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审美活动形式时,我们必将获得最佳的教育效果。但是,幼儿日常生活中的游戏活动和更高层次的审美活动并不是等同的,前者更多基于一种生理的冲动与满足,后者则追求一种身心的愉悦。显然,后者才是幼儿教育的目标所在。

  我国著名学前教育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曹中平也表示,教育不应该成为一种传播知识的冷冰冰的机器,更为关键的是塑造美好心灵的温暖家园。在德智体美劳等教育中,美育是最富有温情的教育,也最能够体现人文关怀的真谛。从儿童发展的视角,美育也应该最先行的教育。儿童是天生的艺术家。艺术天赋是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潜能最为丰富的自我资源。而动漫是人类无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产物,动漫教育继承并融合了动漫的长处,通过音乐、语言、动作、情境表演等各个环节与幼儿进行游戏互动,让孩子们真正能在“玩中学、学中玩”,享受学习的乐趣,并逐渐形成“愿意学、喜欢学”的主动学习习惯。

  什么是美育的最佳载体?追溯历史,幼儿园之父福伦贝尔的第一本书来自民间,他收集了大量的民谣儿歌来作为幼教的资源。在中国,老一辈的幼教专家则是结合皮影戏这一艺术形式进行幼儿教学。史料考证,动漫就起源于中国的皮影戏。在国外,动漫已成为幼教领域的重要文化资源,韩国最早提出让动漫介入教育的理念;而美国《芝麻街》的出现,标志着动漫正式进入了早教领域。  

  动漫是人类无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产物。动漫利用儿童享受娱乐的心理实现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让儿童在娱乐情绪中学习,获得更多快乐的体验。动漫的夸张、虚构或虚幻性,能够以超越日常生活经验的视角展示事物的内在奥秘或产生过程,能够丰富儿童想象力、启迪创造灵感;动漫中展示的人性真、善、美,能使孩子用心感受、领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与其说动漫选择了儿童,不如说儿童选择了动漫。”大脑研究与教育问题专家Eric Jensen的经典语录言简意赅道出了幼教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当孩子想学的时候,你挡都挡不住,就看你怎么抓住。” 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身为幼教工作者,在心怀隐忧的同时,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各级各类学校美育教育短板有望尽快补齐
· 教育部:美育仍是中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
· 论教:加强学生的美育和人文教育是时代的呼唤
· 全国普通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发言摘登
· 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举行
· 教育部:三方面齐头并进补齐高校美育“短板”
· 浙江全面加强美育教育 小学每周不少于4节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学校要上好美育课
· 论教:立德树人须着力改进美育教学
· 郝平:改进美育突破点在哪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