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家论述 > 专家对教育的论述
教学论研究应直面现实
2002-03-28    高华程 桓公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素质教育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课堂教学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已被广为认同,教学理论的学习与研究也越来越为广大中小学教师所重视。为了帮助中小学教师更好地了解教学理论研究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最新进展,有哪些主要著作可读,我们采访了教学论专家、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助理、课程与教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田慧生研究员。

  问:教学论作为一门学科,它在教育学理论中居于什么地位?它有什么特点?

  答:教学论是教育学这个大的学科群中的一门学科,这个学科群是由数十个学科构成的庞大的学科群,里面分不同的层次和类型。教学论在这个学科群中是一个重要的分支学科,处于中间层次,它既是理论的概括,又是指向实践、关注实践的,这是它最显著的特点。教学论的理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它对实践的关注程度、它与实践的结合程度,教学论的生命活力来自于教学实践。

  问:请你简单回顾一下教学论的发展史,好吗?

  答:与其他学科相比,教学论属于历史比较长的一门学科。近代以来,教学论始终与整个教育学科齐头并进。可以说,近代教育学建立以后,教学论当时作为教学法就已经形成了,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基本上奠定了教学论发展的基础。我国的教学论是在20世纪初从西方引进的,后来又经过不断的发展演化,特别是受到苏联的影响,逐步形成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教学论体系。但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迄今并没有成型的教学论,有的只是一般意义上的教学理论、教学策略和教学心理等方面的内容。所以到目前为止,美国只有课程论而没有独立学科意义上的教学论,教学论问题只是他们的大课程论的一部分内容。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特别近20年的发展,中外教学理论相互影响,我们的教学论正在与课程论平行发展并且相互交融。

  问:随着素质教育实践的不断深化,新课程大纲的颁布以及相配套的新教材进入中小学课堂,我们的课堂教学正在发生悄悄的变革。这种变革也对教学理论提出全新的要求,你认为,当前的教学理论应该怎样去适应这种变革?

  答:这要从我们现行的学校教学思想体系与操作体系的弊端说起。正如前面谈到的,中小学现行的这套教学体系,是从西方引进的,其基本特征就是以知识为本位,以教师为中心,以集体教学、班级授课制为基础,在学习内容上是高度统一的百科全书式的内容,在教学方式上注重讲授与灌输。这个体系是在近代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形成的,它的建立无形中受到了大工业生产的影响。近代工业革命以后,过去的教学,也就是一对一的、个别式的、家塾式的教学逐渐转向集约化、程序化和规格要求高度统一的集体教学。这种教学方式无形中借鉴和移植了一些工业生产的原理,即它使人的培养过程具有了某些工业生产过程的特征,如大批量、高效率、标准化、程序化和精确化。虽然这种方式可以大批地培养人才,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效率,但是这种批量式的统一规格的生产与人的个性的发展必然在本质上产生一种内在的矛盾,这是近代工业革命背景下形成的至今还在沿用的教育教学体系的一个弊端,我觉得从体系内部来讲,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弊端。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要求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人。要达到时代的这一新的要求,现行的教学体系从其思想理念到操作体系都必须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从这点来说,教学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现有的理论已不能有效解答实践中的很多新问题。同时,这也为教学理论的发展与变革提供了广阔的前景,预留了广阔的空间。这种变革已经悄然开始,从近年来教学理论的发展来看,理论研究走向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十年前教学论的发展,大量的学者把精力放在教学论体系的构建上。所以十年以前教学论研究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大多是关于教学论自身的体系构建问题。但是近些年来,这种纯粹对于体系范畴本身的研究大大地降温了,很多研究者开始自觉地把注意力转向了实践,自觉地开始实现一种理论研究的转向,并且在理论上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

  问:你一直在进行活动教学方面的实验研究,出版了《教学论》(河北教育出版社)、《活动教育引论》(教育科学出版社)等专著,请你谈谈近些年教学论的研究取得了哪些成果?这些成果有什么特点?

  答:应该说,近几年教学论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其研究成果丰硕,且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特点。其一是从理论走向实践,一大批知名度较高的学者带头走向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形成了一系列在实践领域产生较大影响的新观点、新理论,如叶澜教授提出的新基础教育理论、裴娣娜教授主持的主体教育实验等,对当前的教学改革产生了广泛影响。其二,一个以中青年为骨干的教学论研究群体已经形成,一大批青年学者成长起来。其三,由专业科研机构教学论研究人员、一线教师、行政人员组成的研究群体不断壮大。其四,在专题性、案例性研究方面出现了大量的新成果,如北师大裴娣娜教授关于主体性的研究成果——《发展性教学》(辽宁人民出版社)、杭州师院的傅道春教授出版的《教学行为的原理与技术》、《教学优秀案例分析——教师行为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华东师大熊川武教授在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反思性教学”《反思性教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西南师大靳玉乐教授主编的《探究教学论》(西南师大出版社)、山东省教科所王坦研究员所著的《合作学习——原理与策略》(学苑出版社)等,都是这一时期的代表性成果。其五,教学论自身的学术建设方面,也显现出分化研究和多样化的特点,如教学哲学的研究、教学心理学的研究、教学病理学的研究、学习风格的研究、教学策略的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抓好实践教学 办出西京特色
· 对当前教学设计理论和实践的思考 
· 宁波大学百万奖金重奖教学
· 异步网络化教学模型设计及实现
· 创新网络实验教学 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 郑州牧专做“专”字文章 重实践教学
· 重建教与学之间“生态链”的节点
· 北京国安学校多样化教学满足学生需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