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管理体制
论学校管理的科层取向与专业取向
2002-01-09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 张新平

字体大小:

  科层取向与专业取向是学校管理的两种基本倾向。前者是指以科层体制的价值观念和是非标准作为学校管理的基本原则。后者是在科层组织内部产生同时又与科层体制的管理原则存在严重矛盾的一种学校管理倾向。科层取向与专业取向代表着两种不同的管理文化与价值观,它们之间的冲突是学校管理中的人文思想与传统观念的冲突。双重取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矛盾,是一种相对理想的学校管理模式,但如何选择最佳专业化与科层化结合点却是一个难题。

  随着现代组织的发展,组织内部的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加之现代领导体制的发展,“职业软专家领导体制”的出现,以管理为职业的“软专家”不可能再在各个具体的专业领域内都具有超过下属的知能,在这种情况下,强调以层级节制为基础的纪律控制,和强调以客观事实为基础的专业知能控制之间的矛盾再也无法调和,科层取向与专业取向的冲突由此产生。早期的冲突并不激烈,主要是因为专业取向还没有形成为一种可以和科层取向相对抗的比较成熟的观念系统。所以,解决这一冲突的方式一直很简单,那就是根本忽视以专业知能为基础的组织控制原则,这使得现实中的科层体制大多成为名符其实的“官僚体制”。

  一、学校管理的科层取向与专业取向

  以科层体制的价值观念和是非标准作为学校管理的基本原则,称为学校管理的科层取向。追求效率与合理化是学校管理科层取向的核心和思想基础。其中,效率是所有科层组织的最高目标。合理化是指学校组织内一切管理行为均应合乎理性,并为学校教育目标的实现服务。

  分工是人类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所出现的必然现象,因为大部分现代组织内部的工作都很繁杂,单独个人无法胜任。所以,分工不仅使组织内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而且分工导致的专门化使员工富有专门知能,更利于履行其职能。另外,分工使组织可以根据各类工作所需的专门技术招聘其相应资格的成员。所以,分工与专门化是提高组织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教育系统的分工,从教育对象上看可分为幼儿改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不同部分;从专业上可以分为文、理、工、管等不同方面。具体到一个学校内部,则可分为各种性质的管理职能部门、各种科目的教研室以及不同层次的学生等。显然,分工与专门化是保证学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获得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准的重要条件。

  科层取向的最突出特点是强调严格的层级节制。在科层取向的学校组织中,每一级职位赋予其承担者对下属进行合法控制的权力;整个组织系统以“服从命令,遵守纪律”为最高控制原则,构成学校内部严格的层级节制系统。由于克服了封建宗法体制中家庭背景、裙带关系等不公正因素的干扰,将组织内的所有控制与被控制关系完全建立在职位关系上,所以层级节制强化了学校组织管理的合理性。但是,科层取向过于强调权威的层级节制,也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最为常见的问题是教师与行政管理人员之间较为频繁的矛盾冲突。

  强化规章制度管理是科层取向的另一个重要的特点。它的明显作用在于,将学校组织内每一职位的业务范围、工作程序、行为标准以及学校系统内各科室的职责、科室与科室之间的关系,以规章的形式明确下来,使学校内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但是,科层取向把法规条例的运用极端化,必然以严监督、严格控制、有效奖惩为具体手段,而上述手段与学校组织内部的疏离高度相关。由疏离导致进一步的控制,最终形成学校内部的人际恶性循环,严重破坏学校气氛。此外,由严格的制度管理导致的强制性学校气氛,对学生个性发展具有严重影响,极端化的制度管理完全有可能把学生培养成规章制度的奴隶。

  非个人取向要求学校组织内一切行为都排除同情、喜爱、仁慈、感激等个人感情因素,因为它们违背了科层体制的“客观、理性”的原则。对于学校组织而言,强调理性有可能对学校管理者滥用权威加以有效的限制,强化学校工作秩序,提高效率。但另一方面,也会导致对教职员工的人性压制,从而破坏学校教职员工的工作士气和心理气氛。

  专业取向是在学校科层组织内部产生,同时又与科层体制的管理原则存在严重矛盾和激烈冲突的一种学校管理倾向。但是,专业取向并没有在所有方面都走向科层取向的反面,而是与科层取向有不少相似之处,包括:专业取向同样承认组织内分工与专门化的必要性;专业取向也希望维持学校组织内部一切行为的客观、理性、公正无私,不掺杂任何个人情感;甚至专业取向也不完全否认法规条例的管理意义。无论如何,专业取向与科层取向之间的差异是明显的,并且在某些方面与科层取向存在着相当激烈的冲突。

  专业取向首先反对把追求效率、经济利益作为学校工作最重要甚至是惟一的目标,它更多地是关注和重视学生的成长与全面发展问题。在它看来,学校应该是社会文化和学生个性发展的场所。学校工作的目标是要培养具有独立的、鲜明的、多元化的个性的人,而不是统一的标准化的商品。尽管每一社会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模式,但教育目标的实现远不是“成本”与“经济利益”等概念能够解释清楚的。需要说明的是,专业取向反对科层体制的效率化原则,并不是要完全抛弃效率观,转而追求其他的教育管理目标。问题在于专业取向更强调学校教育是一项具有人文特点的事业,强调对学校系统的管理,不能像工商系统的管理那样,简单僵硬地运用效率的框框来衡量、评价一切工作。专业取向认为,科层体制的效率化原则使用不当很可能使学校失去其文化实体的特性,成为生产统一的标准化人才产品的机器。

  专业取向与科层取向的更严重的冲突在于教师的专业自主权与科层体制的纪律与控制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教师作为专业人员,通常希望在自己的业务范围内有广泛的自主权,他们的行为选择或决定,多以在长期受教育过程中获得的专业知能为基础。与行政领导相比,他们更愿意于认同本专业的同行、专家的意见,以他们作为自己行为的参照群体。科层取向要求教师的一切行为接受来自上级行政领导的指示与控制,对教师的行为评价要视其是否与学校现存的各项法规条例一致,这是专业取向与科层取向冲突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