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管理体制
教育集团的社会地位及职能
2001-08-29    应畏之

字体大小:

  笔者受聘于宁波华茂教育集团。由于不了解教育集团的历史,不清楚它的职能,因此很愿意对它作一番认真的研究与思考。下面谈谈个人的粗浅认识。

  一、教育集团的现状及对社会的贡献

  教育集团是教育体制改革的产物,它与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企业集团化相继而生,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当前教育集团主要有如下三种类别:

  1.行业主管部门支持的教育集团。一个规模较大的行业,诸如机械、纺织、电子等等,为了提高本行业的职工素质和培养专业人才,一般都有自己的子弟学校、职业学校等教育基地。这些教育基地以后又得到行业经济上的支撑和银行的信贷,逐步扩大办学规模、改变办学模式,从职业教育延伸到基础教育,扩展到高等教育。为了事业的发展和教育的有效管理,相应的教育集团应运而生,宁波万里国际教育集团便是成功的典型。这个教育集团的发展已有近十年的历史,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特别是它在为宁波市建设高教园区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得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2.以某一经济效益高的企业作后盾的教育集团。有远见又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当他有足够的资金积累时,自然会想到对社会的回报。鉴于广大群众受教育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投资兴办教育无疑是明智之举。这样做既是造福桑梓,又能提高企业品位,从长远来说对企业发展会产生积极效应,是很有价值的无形资产,而学校的校舍及设施更是企业的保值资产。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这方面作了尝试。它成立了教育集团,出资3.7亿元,不向国家要一分钱、贷一分款,在宁波、衢州两地办起两所华茂外国语学校,其中在宁波市办的学校,其规模从小学至高中,并且还在筹办高等学校。

  3.以"名人(名师、名校长、名校)效应"为纽带的教育联合体。这种教育联合体当然还不能称之为教育集团,但可以视为教育集团的雏形。众所周知,一个明星的周围不仅有众多的追星族,而且有更多的人会冲着"明星"而来,于是就有很高的"卖座率"和"票房价值"。孩子受教育是不能免的,因此名校、名校长、名师吸引力之大不言而喻。近几年办学竞争日趋激烈,有些学校,特别是一些薄弱学校因生源严重不足而陷入困境,想方设法与名校挂钩,于是就出现了以名校为中心的教育联合体。辽宁的魏书生、上海的刘京海等教育界名人,以自己学校为中心跨区域与一些学校联合办学,或以实验学校名义,或以分校名义,或以自己名字命名,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教育联合体。据笔者所知,目前"联合体"下面的学校之间的联系,还是比较松散的,不存在实质性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只是教育管理上的局部合作,教育思想、教育方法的渗透与互补。如果进一步的发展,完全有可能成为另一种形式的教育集团。

  从客观上看,教育集团的存在与发展,至少对社会有四个方面的贡献和作用:第一,不论何种形式的教育集团,都是自筹资金办学,减轻了政府对教育投入的压力;第二,教育集团兴建的学校都是有一流校舍和现代化教育设备的高标准高规格的学校,因此它对推进该地区的教育现代化元疑起着积极的作用;第三,教育集团正在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对本地区的高考、升学竞争起到了缓和作用;第四,教育集团下属的学校的教师都是向社会公开招聘,而且实行"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动态机制,促进了教师流动和公立学校用人制度的改革。此外,由于出现教育联合体,给一些陷入办学困境的学校带来了转机。总之,教育集团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是起积极作用的。

  二、教育集团的社会地位及职能

  教育集团虽然受其支撑单位(企业或行业主管部门)的管束,但它毕竟是一个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实体,而不是一个虚设机构。它在政策许可和法律保护下,行使人事任免、财务支配、选择教育策略和教育方法、确定集团发展方向等权利。有人私下称教育集团为准教委,但这种说法显然不能成立。因为它虽带有某种教育行政性的职能(这种职能也仅仅体现在教育集团内部),但毕竟还是属于企业,因为它不仅可以办学校,还可以办书店、开发信息产业,设立教育科研咨询机构,创建与教育相关的工厂和公司等等。教育集团的发展前途是很大的,随着事业的发展,它的社会地位也将不断提高。

  由此,笔者认为教育集团的主要职能不是对集团内部和外部环境中短期和非根本性变化的消极反应,而是对集团内部和外部环境中长期的根本性变化的积极反应。换句话说,集团的主要职能是把握集团的发展方向,明确未来的目标,选择和确定实现目标的途径和策略。必须强调的是,教育集团的今日和将来的目标都应当是巩固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集团可以搞教育产业,但所获利润应当用于降低教育成本、改革办学条件、发展教育事业。教育集团办学和它的产业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决不能移作它用。这是教育集团首先要遵循的原则。教育集团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还应有具体的内部和外部职能。

  内部职能有:(1)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订集团所属的学校和单位的近期和远期发展规划;(2)任免下属学校、单位的负责人;(3)审批下属学校、单位重大事项的决策;(4)指导下属学校、单位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并通过集团董事会审批后实施;(5)监督检查下属学校、单位各项工作(包括财务监督);(6)听取下属学校、单位的群众批评意见,改进今后工作。

  外部职能有:(1)沟通下属学校、单位与其行业相关的主管行政部门之间的关系;(2)行使法人的权利,承担相应的民事义务;(3)受理下属学校、单位与外部关系中所发生的重大事项;(4)其它对外联络和外事活动。

  教育集团只有认真履行职责,才能保障自己的生存和发展。

  三、教育集团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

  问题之一,当前在政府部门还没有相应的主管机构。顾名思义,教育集团的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要以教育为中心,理应由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然而教育集团所属的学校有全日制的基础教育和高中段教育,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还有普通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现在教育行政部门对不同类别的教育分别由相应处室负责管理,结果造成谁也能管,谁也可以不管。显然,这会给集团的工作带来许多麻烦,不利于提高学校水平。

  问题之二,教育集团面临着激烈的办学竞争。它既要与公立学校竞争,还要与其它教育集团竞争。办学的竞争涉及到方面面,但是说到底,最主要还在于生源竞争。现阶段集团所属的学校主要靠三种办法来吸引学生:一是优越的教育环境和一流的教学设施;二是用高报酬招聘一批有知名度的骨干教师;三是通过新闻媒体的广告和公开"承诺"(如保证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若不能实现则退还学费等等)。这些办法确实奏效,然而它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是值得认真研究和解决的。

  问题之三,目前,社会上多数群众还不能承受集团所办学校的教育费用。因此,虽然集团通过努力争取到一定数量的学额,但很难保证生源的质量。诚然,这些学校拥有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但毕竟比例不高,而且相当一部分教师来自外地,还不适应当地的教育,因此提高教育质量比公立学校有更大的难度。为此,有些私立学校(包括集团所属的学校)往往采取违背教育规律的非常措施,例如所谓的"宽进严出",逐年大批量淘汰或留级学生,平时教学取消双休日,加班加点给学生补课,增加考试和练习,超负荷地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等等。为此有些学校的教师抱怨说"减负"减不到私立学校头上,这是不公平竞争。欲改变上述情况,教育集团仍要作出努力,教育行政部门也要采取有效措施。

  问题之四,教育集团所属的学校规模大、设施好、师资待遇高、经费开支大、负担重,尤其是靠学费维持生计,靠贷款发展事业的教育集团,更是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有竞争必然有成功有失败,倘若某个教育集团在竞争中失败了,那么教师怎么办?学生到哪里去?这些都会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会给政府带来很大压力。

  "知识是金,人才是资源"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教育集团的面前尽管有这样那样困难,但它必然会在新世纪得到更大的发展。教育集团为了自身的生存发展和适应社会的人才需求,它必然会向各级各类教育拓展,并延伸至终身教育。到那时教育集团才真正名副其实。

  鉴于教育集团面临的困难,在它发展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降低教育成本,提高教育效益。因此,教育集团向产业化方面发展也是必然趋势。教育集团仅仅靠向学生收费,是降低不了教育成本的。教育集团完全有条件兴办与教育相关的企业,至少它可以做到充分利用自己的教育资源为社会提供服务。教育集团除了学校以外还有其它的产业,教育的投入得到了补充,教育的成本便能降低,办学的竞争能力也相应提高。更为重要的是,教育集团办学校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赢得社会良好声誉。要做到这一点决不能靠增加课时、加重学生学习负担的老办法。教育集团要鼓励下属学校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科研,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育集团应该有自己的教育科研机构,收集掌握教育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专题研究,努力为教育第一线服务。此外,教育集团还要考虑构建适合自己的教师培训体系,不断提高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总之,教育集团作为教育体制改革中的新生事物,必然会进一步发展,但是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在前进道路上还会有种种困难,不过,只要认真对待,不断改革和创新,一定能健康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