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管理体制
湖南党政领导政绩考核将考评教育工作实绩
2004-12-09    

字体大小:

  日前,湖南省作出决定,从2005年起在全省推行“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制度”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考核制度”,定期对县级政府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工作的实绩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党政主要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湖南省提出,要将推行教育督导制度作为推动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持续、健康、均衡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办好基础教育要求,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明确要通过推行教育督导制度,加强教育行政监督,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依法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切实办好基础教育。教育督导工作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省委组织部和教育厅牵头,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具体组织实施。

  为此,湖南省下发了《关于建立对县级人民政府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实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考核制度的通知》,明确了评估考核的方法、标准和重点。考核的方法是:把全省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分为发达、一般和贫困三类地区,按照分类要求、分类指导、分类评估考核的原则,由省对县级政府每届任期进行一次督导评估;每年在县自查的基础上,由市州党委组织部和市州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对所辖县级政府教育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同时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实绩一并进行考核,检查、考核结果报省委组织部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备案。考核的标准是:对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等;对连续两年评为优秀者给予表彰奖励,对连续三年不合格者给予“黄牌”警告,连续三年不合格者评为不称职等次,问题突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考核的重点:一是县级政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依法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的情况,包括是否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否制订了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是否建立了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教育工作责任制,是否为教育办实事等。二是依法保障教育投入的情况,包括教育经费是否以县统筹管理,是否依法落实“两个比例”“三个增长”,是否实现“保工资、保入学、保安全、保运转”的基本目标,是否禁止截留、平调、挪用教育专项经费、上级教育转移支付经费、中小学学杂费等情况。三是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的情况,包括是否采取措施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是否治理了学校周边环境,是否保障了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是否禁止有关部门对学校乱罚款、乱摊派和学校的乱收费。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包括是否为教师的发展创造条件,是否加强了“师德”建设,是否深入开展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是否依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为主管理教师队伍。五是教育发展水平,包括义务教育是否巩固、提高,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幼儿教育和农民教育的发展水平,各类教育是否协调、均衡发展,教育为当地服务的效果和人民群众是否满意。

  据了解,湖南省在将教育督导考核结果作为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重要依据的同时,考核结果也将在适当范围内公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