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教育改革
教育改革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素质评析
2003-11-03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评论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尧

字体大小:

[内容摘要]:教育改革使我国大学的教育学院院长面临来自内外部的压力,这种压力越来越大,必将影响教育的规划、实施和服务。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必须承担起主要的领导责任,提高自身的素质。

[关键词]:教育改革 大学教育学院 院长素质

  长期以来,人们很少关注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在教育改革中的角色定位。近几年随着教师教育由封闭走向开放,师范大学转型和其他大学进入教师教育领域,大学教育学院在大学的内部机构改革中纷纷成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也在不同范围内召开,对大学教育学院的定位和发展进行过初步的研究。众所周知,大学教育学院改革与发展的成败,院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对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素质研究的缺失,不能不说是我国教师教育研究的一个盲点。本文在借鉴美国有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谈谈对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素质的看法,抛砖引玉,期望引起有关专业人士的研究。

  一、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呼唤教育改革

  《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问题报告》指出,中国如果能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机遇期中全面强化人力资本投资,全面提高人民能力,就有可能把中国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大国。全面开发人力资源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是人民提高生活水平的基本目标和重要手段,因而是中国“富民强国大战略”的重要基础,应当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目标。党的十六大从新的视角提出了努力提高全民素质的任务,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就是“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这无疑是基于对发展国民教育的迫切性和关键性的深刻认识所作出的正确战略决策。

  国民教育的发展,国民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既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前提,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更是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社会的基础。在竞争激烈、知识更新周期缩短的现代社会,教育要更加社会化、全面化、开放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使国民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不断开拓创新的能力,不仅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中国现代化的根本目的。邓小平同志在《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一文中曾经指出:“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只有不遗余力地改善国民的教育条件,提高教育水平,使教育与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才能使巨大的人口压力逐渐转化为建设的动力,才能使各项生产要素更好地与人的智慧相结合,才能使潜在的人力资源变成现代经济发展中巨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优势。

  二、教育改革呼唤教师教育改革

  随着中国社会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教育改革的效果愈来愈依赖于教师的专业水平。没有教师教育的专业化,就没有教师的专业化。实际上,新世纪我国的教师教育必将成为了一种非常专业化的资格证书教育。笔者认同首都师范大学谢维和教授有如下看法。

  首先,从教师教育的本质来看,今天的教师教育与一般的学历教育是十分不同的。因为,了解学习者的特点和学习活动的规律,应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掌握非常丰富的教育教学理论和知识,以及驾驭各种学科和领域的知识与现象等等,都已经构成了一种非常专业化的学问和技能。它不能简单地由一般的学历教育来替代,也不能完全包括在十分有限的一般学历教育中。

  其次,从历史和发展的角度看,在社会和教育发展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由于构成教师资格的各种专门知识、理论和能力缺乏充分的分化,教师职业的专业化水平不高。因此,教师教育尚可以包含在一般学历教育中,或者说,教师教育能被一般的学历教育所取代。然而,随着社会和教育的不断发展,教师职业知识、理论和专门化能力的不断分化,教师职业本身的专业性就越来越突出,教师教育必须逐渐从一般的学历教育中分化出来。

  再次,从其他国家的经验看,许多国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单纯由学历教育取代教师资格证书教育的模式,实现了在一般高等学校本科基础之上的教师资格证书的教育。实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在教师教育制度上早已实现了这种历史的转变。在这种国际趋势下,我国如果不能吸收国际教师教育经验,结合中国社会和教育改革的实际,与时俱进地改革教师教育的模式和制度,必然会落后于国际教师教育而影响我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

  最后,从教育实践中我们也可以发现,教师职业的专业化主要体现在对不同学科知识的组织、传递和评价等方面,就是说,教师资格证书教育与一般学科和专业知识的学历教育是一种学习序列中的先后关系。加之现代教育活动本身的复杂性程度比过去越来越高,所涉及到的因素越来越多,所包含的各种关系也越来越复杂。这些都要求教师教育的转型和改革。

  总之,由于社会和教育发展对教师任职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教师教育模式中学科知识与教育教学知识之间的冲突迭起。教师教育模式从过去的学历教育转变为一种在比较高的学历教育基础上的资格证书教育,突出和强调教师教育中的这种资格性与职业性,是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以及教师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地位的必然要求。这一转变在催生大学教育学院的同时,也迫使大学教育学院实施教师教育的转型,呼唤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明确定位提高素质承担起这一历史使命。

  三、教师教育改革呼唤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素质提高

  由于我国社会和教育不断变化,促使教师教育由封闭走向开放。教师教育的市场化和教育改革对教师教育的依赖,在教育改革尤其是教师教育改革方面担任主要角色的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已经面临来自内外部的压力,这种压力越来越大。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必须在教师教育的规划、实施和服务方面,承担起主要的领导责任,以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对于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解决和重大教育改革的成败,必将导致以教师教育为主要职责的大学教育学院进行转型与改革,这就对各个大学教育学院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凡是能够适应社会和教育不断变化的大学教育学院将获得持续的发展,否则就可能面临关闭的命运。因此,各个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必须具有迎接挑战的对策——拿出教师教育规划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种服务要适应不同学生的成长和社会的发展。为此,作为教育领域尤其是教师教育方面专家的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必须具备下列一些重要素质:

  1.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要有清醒的教育使命感

  大学教育学院的职能集中于教师教育规划的实施、教师专业的发展和为社会提供教育服务方面。然而,最根本的使命还在于提高儿童和青少年的学习水平,以便他们能够自立并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对社会做出贡献。这种使命已经得到大学教育学院的充分认同,并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在大学教育学院中,主要的侧重点应放在学生身上。大学教育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必须是最具资格和技能高超的教育工作者,他们能够促进每一个学生在学习上取得最优的发展。

  2.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要有预测教育未来的能力

  预测教育未来是一种特殊的能力,首先需要最新的教育信息,比如教育发展的变化趋势、科技与社会对教育发展的影响等。其次要能吸收和筛选这些信息,并能通过有效的交流获取信息。比如从社会团体、政府机构、学院教职工、教育工作者、社团负责人那里获得准确的信息,确保大学教育学院采取的策略有针对性,以保证5年或10年后大学教育学院保持应有的水平。如果对未来大学教育学院要达到的目标没有一个清晰的预测,大学教育学院将落后于时代,必然失去它在教师教育中的主导地位。

  3.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要有责任感

  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必须关注并响应社会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重点应该关注任务明确、时间紧迫、有成效的战略性计划。更进一步讲,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应当同教职工一起研究决定学生应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并进行形成性和总结性评价,以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进入相关学校的教育岗位。

  4.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要有应变能力

  在迅速变革的社会,大学教育学院的教师教育规划正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压力,各种新的问题层出不穷。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们必须乐于接受这些新问题,并致力于解决这些新问题。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应清楚,这种变革是不可避免的。大学教育学院要继续保持先进性,并持续为教育提供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规划和教育服务,就必须正面应对和解决新出现的问题。

  5.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要有获取信息的能力

  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需要获取多方面的信息,诸如对其使命的洞察力、对新出现问题的鉴赏力,能为教职员工提供足够的教育改革进展方面的信息。另外,要对教职员工工作的优点和不足了如指掌,并及时肯定优点,纠正存在的问题。这样可以使全体教职员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使命,明了教育改革中的问题。进而可以确保大学教育学院的持续发展,并为国家提供高质量师资和教育服务。

  6.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要有办学资金的筹措能力

  作为领导者的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仅有清醒的使命感还不够,还要有高超的办学资金筹措技能,以保证有足够的条件使全体教职员工实现既定的目标。在某种意义上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是公仆,他(她)必须得到全体员工的支持,并获得空间、供应、专业发展等资源,这是他(她)最基本的天职。这些都需要从大学管理者、工商业团体和其他外部渠道,通过授权、合同及联合协议来获取另外的办学资金。

  7.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要有公正和诚实的工作态度

  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得到教职员工的尊重,是富有成效工作的前提。为此,可以通这公正公开的方式实现。比如:大学教育学院的财政公开;召开专题会议来公开澄清问题;公正评价每位教职员工的工作;当出现失误时勇于公开承认,并公开承诺吸取教训做好工作;接受并分享有关的批评意见。

  8.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要有协调教育学院与大学及其各部门关系的能力

  大学的发展,日益要求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在增强大学凝聚力和实施师资培养规划方面,具有领导协作能力。更进一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必须具有与社会教育机构加强合作的能力。这些合作包括教师教育规划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合作、研究和定向服务的合作等。这样做,可以支持大学及其他部门实现共同的目标。

  9.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要有关心教职员工的能力

  作为大学教育学院的领导者——院长必须真正重视和关心全体教职员工。因为,这些人是大学教育学院办学目标能否完全达到、各项工作任务能否真正完成的主要决定者。来自领导的关怀和重视会使教职员工受到鼓励,而勇于承担义务、乐于相互支持,创造性的完成各项工作。

  10.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要有幽默感

  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必须具备幽默感,笑对挫折及分享别人的幽默。尽管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必须严肃认真,并致力于教育目标的实现,然而恰当的幽默能消除对困难的恐惧,减轻心理压力。在科技高度发达和迅速变化的社会,幽默感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必不可少的素质之一。

  总之,为了有效地致力于教育改革,要求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必须担负起主要的领导职责。作为领导人,他们必须对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并能够增强全体教职员工的参与意识和对学院的主人翁责任感。为此,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在领导素质方面,要注意从以上10个方面修养和提升,以保证大学教育学院的持续发展,进而通过培养优秀的教师促进教育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American Association of Teacher Education (1994) Goais 2000: Educate America Act—Implications for teacher education. Washington,D.C:AACTE Publications.

  2.Robert H..Monek Education Reform and the Emerging Role of the Dean of Education Usa—Sino teacher education consortium.

  3.The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Deans of Education.(1992).Making a difference for California’s children.

  4.丁 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国民教育[N].光明日报,2003.2.28(7).

  5.谢维和.我国教师培养模式的制度改革[N].中国教育报,2002.3.2(3).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