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教育改革
跨世纪教育改革和发展展望
2001-08-29    

字体大小:

  

  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际,江泽民主席指出:“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高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越来越快,初见端倪的知识经济预示着人类的经济社会生活将发生新的巨大变化。”21世纪,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将占主导地位,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将越来越取决于教育发展、科学技术和知识创新的水平。教育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将呈现出越来越突出的重要作用。

  在中国的现实国情条件下,要办好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人们清醒地看到,中国教育水平总体上还比较落后,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教育的规模、结构、效益、质量,总体上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和知识经济时代对教育现代化的需要。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教育必须要以崭新的姿态迎接21世纪的挑战,走改革创新之路。

  为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科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教育部在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提出了“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已报经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审议并原则通过。“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是跨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施工蓝图。

  实施“行动计划”,要着重处理好若干重要关系:在数量与质量关系上更应重视质量,在智育与德育关系上更应重视德育,在发展与改革关系上更应重视深化改革。还要处埋好普及与提高、重点与一般、当前与长远等一系列关系,首先解决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

  实施“行动计划”,要全面规划,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重在落实。从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改革促发展。

  实施“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和基本目标是:

  第一,实现全民教育目标,不断提高普及教育水平。在2000年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基础上,到2010年,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并在城镇和发达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使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接近中等收入国家水平。重点加强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和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建立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现代化课程体系,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为提高民族素质奠定基础。

  第二,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构建社会化的终身教育体系。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不断完善农村文化技术培训制度、现代企业教育制度和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制度,对新增劳动力和在职人员进行职前和在职教育培训,对下岗转岗职工实施再就业培训,努力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以现有中国教育科研网和卫星视频传输系统?

  第三,积极稳步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特别要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预计到201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接近15%。加强高等学校的科研工作,加强高校与科研机构、企业的联合与合作,全面提高高校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水平,进一步发挥高等学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动力和辐射源的作用。采取切实措施,吸引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优秀人才,把高等学校建设成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同时,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国家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思想库”、“人才库”的作用。在10一20年内,争取使若干所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报进入世界一流水平。

  第四,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步伐。今后5年,中国将基本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办学体制;全面推进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起中央和省级政府两级管理,分工负责,在国家宏观指导下,以省级政府统筹为主的条块结合的管理体制;同时,继续深化高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和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实现高校后勤工作的社会化。

  第五,依法切实增加教育投入,是实施“振兴行动计划”的物质保证。要努力实现《教育法》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规定,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争取尽快达到4%的水平。

  第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为宗旨,加强和改进各级学校的德育、美育及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全体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教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以及遵纪守法和社会公德教育,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七,坚持知识创新、制度创新和系统创新,建立和完善辐射全国域乡的学校教育和培训机构的一体化网络。其意义在于通过加强现代化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逐步构建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沟通和衔接的、社会化的、多样化的终身教育体系。

  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到21世纪初期,中国应当基本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科技体制需求,并能体现现代化教育特点和规律的教育体制;国民文化素质将在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提高,全国人口受教育年限也将进一步提高;国家将为更多的适龄青年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若干所高校将脐身于世界一流水平的行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网络时代的教育趋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