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教育改革
教育中的OEC理念
2004-12-31    陈献伟

字体大小:

  作为中国的知名企业----海尔集团去年品牌产值突破530亿元,而作为海尔的灵魂的OEC管理法正是海尔永不言败的原因."OEC"是英文Overall Every Contrl Clean的缩写.其内容是全方位地对每个人、每天每事进行清理、控制。即"日事日毕,日清日华",这个管理理念在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领导下得到了传播和发展,使得海尔成为世界500强之一。

  在当今教育体制改革的今天,特别是在这个转型期,教育个需要一种导向。其实再教育中同样存在着OEC,同时也有着更加丰富和全面的诠释。

  "O"不仅仅代表着Overall同时也代表着Overcome Overfly。在开展素质教育的今天,无论是作为教育主导的教育者还是作为教育主体的学生,都应全方位的认识自我、不断的克服困难、不断的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正如《学会生存》中说的那样:教育是通过各种经验学会如何表现自己,如何与别人交流,如何探索世界而且学会继续不断地--自始自终地--完善自己的过程。从而实现教育的理想,因为良好的教育可以给无助的心灵带来希望,给迷蒙的双眼带来澄明,给羸弱的人带来坚强。只有这样才能使一个人感受到人性光辉的沐浴,进入一个丰富而美好的精神世界。也许岁月能改变河山,但教育却能穿越时空成为永恒。因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沧海如何变为桑田,人始终在黑暗和光明之间徘徊,在不断地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E"意为Every即Everyone Everytime Everywhere (人人 时时 处处)。作为教育者人人时时处处都应享有一份爱;人人时时处处都应得到尊重;人人时时处处都享有机会;人人时时处处都应体验成功的快乐。因为每个人都是重要的、能干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发光点,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的唯一,没人能重复其思维。作为教育者更应人人时时处处地用一颗感恩的心、施与的心、包容的心、进取的心去对待学生,让他们在宽松、宽容的环境中成就辉煌。让他做事、让他受苦、让他失败、甚至让他流泪,让他品味生活感悟人生。应用一种人性的关怀每个人、每时、每地,且是用心去管,是心灵呼唤心灵,人格塑造人格,智慧去培植智慧,生命点燃生命的过程。看到的不在是等待不安和无所事事,不在是不时地注视钟表、机不耐烦的等待下课的场面,看到的是他们用心去聆听、去感悟、去寻找真我的过程。

  "C"不仅仅是"Control Clean"的缩写,它还代表Confidence(信心) Competence(能力) Communicatian(沟通)Creation(创新)。不错,在教育中应该做到学会控制、学会学习。做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不断地成就人生的辉煌,不断地感悟人生的真谛,不断地聆听岁月的脚步、时代的音符。

  教育是一种信念。因为这样才更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才能推动人和鼓舞人,才能使人们对美好未来充满向往与憧憬。它就像一个航标,就像黑夜里的灯光……永远指引着人们不断地前进,不断地为之奋斗。如果教育没有了信念,教育变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教育有了信念,教育便像春日的鲜花,夏日的溪流,秋天的明月,冬日的阳光以美好的姿态进入我们的生活。

  这是一个流动的世界,这是一个交往的空间,而不是世外桃源隔离尘世,更不能如井底之蛙盲目自大。我们唯一能做的是 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素质和增强自己的沟通能力。美国劳工部(SCANS)发表,《21世纪没对学校要求》中提出了"五大能力"即统筹能力、合作、交往能力、系统动手能力、利用多种科技手段工作的能力。这说明在日新月异的发展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必须具备的能力。它可以让我们用心感悟这个世界,彼此聆听认同而互尊重。

  创新是素质教育的灵魂。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创可以从狭隘和世俗中解放出来,可以从依附、盲从和定式中解放出来,可以从传统中解放出来。他像一块魔镜,永远吸引人们永不停竭的去追求。教育不仅是继承文明,更重要的是创造文明。创新是开启智情、发展个性、促进个性的过程;是学生情感充沛、精神饱满、潜心投入、心无旁骛、信心十足、追求卓越的过程。创新是让学生用丰富的体验感悟生活,用敏感的心灵感悟人生。根据教育的需要和变化不断地完善自我。

  作为教育中的OEC理念,为素质教育提供了一个更好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感悟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感悟教育的无穷乐趣。是更多的人聆听教育的声音,像听音乐一样。因为每个人都与教育息息相关,都时时处处用自己的双眼去洞察世界;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人生;用自己的心灵去体验真善美。

  相信教育中的OEC理念会使我们脱去喧嚣与躁动、脱去精神的桎梏 、搁置沉重负荷。对教育或人生多一份理性的思考。教育中的OEC 也会像海尔一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者简介:阳师院教科院  464000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