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发展研究
教育工作会议:科学基金何处去 创新人才青眼看
2010-07-23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对贯彻实施《纲要》进行了全面部署。《纲要》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总体布局出发,把培育创新人才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点,提出了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和任务,规划了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方向,对于我们做好创新人才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培育创新人才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培育创新人才是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经济和社会发展要依靠科技,科技进步要依靠创新,科技创新要依靠人才。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谋求经济长远发展主动权、形成长期竞争优势,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培育创新人才,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培育创新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我国要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迫切需要大批具备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我国创新人才总量不足,占人口和人力资源的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纲要》提出我国教育还不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其中最严峻的挑战之一,是创新型科技人才紧缺。加快培育创新人才,是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重要抓手。培育创新人才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进入新世纪以来,创新人才作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表征,成为各国竞相争夺的战略资源。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各国纷纷加大人才和创新投入,全球人才资源争夺更趋激烈;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规划中,坚持人才强国、发展以人才为基础的经济越来越成为广泛共识。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切实加强创新人才培育。

  培育创新人才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目标

  《纲要》把握育人为本的工作方针,提出了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纲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贯穿创新人才培养的任务主线,全面论述了各级各类教育中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任务。《纲要》强调创新人才的全面发展,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等方面;强调创新人才的科学发展,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创新人才的持续发展,强化终身教育观念,实行学历与非学历教育、职业与普通教育、职前与职后教育相互沟通、协调、衔接;强调创新人才的统筹发展,用好国内外教育资源,协调好培养本土创新人才与引进海外高层人才。

  《纲要》在全面部署各类人才培养任务的同时,彰显了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战略地位和独特作用,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规划。一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后备人才。二是提升科学研究水平,造就创新人才。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延揽海外人才。

  培育创新人才是科学基金的重要战略任务

  培育创新人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各部门协力推进。科学基金通过统筹实施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个系列的资助格局,稳定支持了高校创新人才发展。以2009年为例,面上项目有力支持了高校创新研究工作,高校获资助数占82.3%;青年科学基金为高校稳定和吸引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高校获资助数占78.6%;地区科学基金促进了科学基础较薄弱地区高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校获资助数占89.1%;重点项目部署推进了高校学科和重点领域发展,获资助单位中,高等学校占69.6%;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使一批创新拔尖人才脱颖而出,获资助者中高校青年教师占到69.8%;试点实施的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着力搭建中外青年学者合作友谊桥梁,在资助的40名外国青年学者中,高校作为依托单位的占65%。科学基金项目还有力支持了高校研究生教育和后备研究队伍成长,在面上项目参与人中,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数量占46.5%。科学基金的持续稳定支持,为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为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校教师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向未来,科学基金工作要着眼国家人才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孕育创新人才的摇篮作用和科学基金制的创新制度优势,在支持创新研究、用好现有人才的同时,切实加强人才资助培育工作。

  第一,把握人才培育战略导向。面向“十二五”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科学基金工作确立了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更加侧重人才,就是要着力打造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的资助链。要把培育创新人才作为科学基金发展的根本着力点,切实尊重创新人才成长和基础研究队伍建设规律,坚持培养后备人才和激励科研一线人才相结合,稳定国内人才和吸引海外人才相结合,促进学术领军人才成长和培育创新团队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由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构成的科学基金“人才链”。

  第二,完善人才培育资助机制。坚持加强战略筹划,着眼我国人才工作全局和总体部署,加强与教育部及国家其他科教管理部门的联系与协调,统筹人才资助计划,共同促进我国人才发展。坚持尊重科学规律,创新科学基金人才发现评价、遴选资助和激励保障机制,使科学基金人才资助模式更加科学、更富活力,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和文化环境。

  第三,统筹人才项目工作部署。一是积蓄后备人才,二是培育青年人才,三是扶植地区人才,四是造就拔尖人才,五是构建创新团队,六是搭建中外青年学者友谊的桥梁。

  “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全面小康的攻坚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相继颁布中长期科技、人才和教育规划纲要,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科学基金工作将结合《纲要》的总体部署,突出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人才,促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队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 陈宜瑜

 

  推荐专题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广西2012年教育工作会召开 将扩高中教育规模
· 北京召开教育工作会议 颁布中长期教改纲要
· 福建召开教育工作会确立未来十年教育发展目标
· 教育会议绘未来10年发展蓝图 教育改革征途未尽
· 温家宝:落实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平等地位
·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 人民日报:惩治学术不端呼唤“黑脸包公”
·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新教改将拉开帷幕
· 胡锦涛:2020年中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