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发展研究
教育公平属基本国策 业界“八大不公”亟待破除
2007-09-11  中国网  

字体大小:

  8月31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统筹城乡、区域教育,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统筹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认真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这是中国教育的正确发展方向。客观说,中国教育改革30年,在发展的同时,仍然残留计划经济体制的安排,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没有形成与就业结构调整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教育体制存在“八大不公”,困惑弱势群体。

  8月31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统筹城乡、区域教育,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统筹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认真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这是中国教育的正确发展方向。客观说,中国教育改革30年,在发展的同时,仍然残留计划经济体制的安排,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没有形成与就业结构调整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教育体制存在“八大不公”,困惑弱势群体。

  教育体制中的“八大不公”

  第一不公:“义务教育”成了收费教育

  长期以来,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不足4%,投入严重不足。政府对于义务教育的投入不足,导致实际上的收费教育。大学生要交纳昂贵的学费,专业不同收费也不同。虽说中小学生免除了学费,但择校费、学杂费、补课费、校服费名目繁多,各种补习班、兴趣班等课外教育收费花样翻新,各种收费单、教辅书、练习册在孩子们的书包里塞得满满的,各种补习班、特长班、应试技巧班的广告充斥着学生沉重的书包。有统计表明,近几年高校的学费以年均20%的速度上涨,学生以及家庭负担的高等教育成本从人均GNP的1.65%上升至51.87%,一些地方性大学甚至达到71.8%。据统计,10年来,中国教育乱收费总额已超过2000亿元。如果学校以学生为赚钱对象,如果学校把学生作为商品,就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最大失败,是头号不公。

  第二不公:择校现象滋生腐败

  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是一个学生打好基础的时期,他们应该轻松地走进初中校园。然而,在择校的压力下,校园生活难以平静。随着择校费的一路高企,重点校越来越豪华阔绰,薄弱校则日益捉襟见肘。择校的弊端何在?一是带来了严重的教育不公,由于择校需要交纳高昂的择校费用,工薪家庭和贫困家庭的孩子被重点学校排除在外,只能对口入学,而这样的对口学校往往就是薄弱校。二是加大了资源配置的社会总体成本。为了应对择校,到了5月份,择校测试此起彼伏,人际关系全面启动,家长、孩子疲于奔命。三是部分重点校“转制”导致新的不公平。近年来,原有的重点中小学纷纷“转制”,办“校中校”,收取高额学费,加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供求矛盾。四是导致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教育财政上倾斜于重点校,使本来就有限的教育资源过多流向好的学校,而对薄弱学校关注很少,人为地拉大了学校之间的差距。更严重的问题是,几乎每所重点中学都以“实验班”的名义保留了一定的免费升学名额,这些名额的配置权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衍生为教育腐败。

  第三不公:城乡教育“两极分化”

  教育投资77%用于城市,占人口60%的农村人口只获得了23%。城市基础教育所需的资金全部列入城市财政预算,基本上是有保证的,但农村基础教育资金只有来源于三部分:县乡财政预算、农村教育附加、农村教育集资。后两项主要来自农民。尽管农村实行税费改革后,国家明令取消了农村教育附加和农村教育集资,但由于农村义务教育的主要责任在县乡两级,而全国近一半的县是“吃饭财政”,其财力难以负担,只好通过各种变相的集资和乱收费转嫁给农民,农民依然承担了70%以上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农村与城市相比,教学条件、教师待遇、教师素质都相去甚远,农村中小学生辍学现象日益普遍。在农村,义务教育的普及率不足50%。

  第四不公:乱收费背后有高额提成

  为什么一些学校热衷于各种乱收费?因为收费有提成。有的地方教育局带头扰乱教育市场,从择校费中提成20%。一些学校让学生到指定的地点购买教辅材料、乐器和体育用品,然后在商家那里抽取提成。从教学设备、学生教材、课本的采购环节,基建部门的发包、结算环节以及资料印刷、代理发行等,都有提成。以教材采购为例,一般来说,书商为“维系”自己的客户群,保证市场份额,会根据销售图书的总数和金额,给予学校以一定的折扣。而且,这种折扣往往是以“暗扣”的形式出现,所给予的对象也主要是购书单位的经手人、负责人。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全国图书出版、发行行业中普遍存在的图书销售回扣问题展开了专项打击行动,不少高校的图书教材采购人员纷纷在此次行动中落马。北京海淀区检察院在行动中破获的受贿案件中,高校人员占到了71%。尽管国家一直对大中小学课本出版环节的税收,采取先征后退的政策,然而这些“优惠”却落到了少数人的手中。

  第五不公:权学交易、钱学交易大行其道

  一些人掌握了公共学术资源配置的大权,打着学术的旗号,金钱来往,权学交易。他们披着学者的外衣,行的是受贿之事,拿的是不义之财,掠夺的是公共资源。中国所谓的基金申请已经成为一个不公开的秘密,就是跑项目、跑基金。一些项目评审成为少数知识精英的“分赃会”。上海交通大学所谓“汉芯”丑闻就是典型的例证。国家投入上亿元换来的是一个假冒伪劣产品,怎不叫人痛心疾首?据统计,教育系统2001-2006年底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577件,涉案金额7379.5万元。

  第六不公:学术期刊堕落不在少数

  目前的学术考评机制中,很多高校和科研单位都将论文发表数量与物质利益挂钩,从而助长了学术腐败的蔓延。虽然论文数量急剧增长,但质量大为“注水”。在这种形势下,不少学术期刊异化为圈钱工具,版面费由最初的每页几十元已飙升至每页数百元。只要给钱,谁想说谁说,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所谓的匿名审稿,是遮人耳目,交点钱就合格了。更有一些学术期刊为了榨取更多的版面费,甚至违规将季刊改为双月刊,不经审批加印增刊。某地一家核心期刊,缴1万元就可发表10篇“学术论文”,生产出大量的学术垃圾。就是这家期刊,还得到上级首肯,靠收取版面费一举扭亏为盈。

  第七不公:EMBA教育走样变形

  EMBA本来是舶来品,任教者必须有管理经验。在哈佛商学院,EMBA教授必须担任过大公司的CEO或咨询公司的高级经理,还需有博士学位,才能给EMBA上课;同时,学员必须是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但中国,EMBA异化为官员和国企领导拿学位的方式。不少教师没有企业管理经验;其学员,不少既不是大公司高管,也不具有大学学历,只有党校大专文凭,一些高校就为了十几万学费而将其“录取”,结果产生很多问题。他们中不少由秘书上课,雇用“枪手”撰写毕业论文,对高校的负面影响极大。而这对于正式参加硕士生入学考试的莘莘学子而言是很不公的。

  第八不公:一些教授不教书,摇身一变成老板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传统角色在某些人身上蜕变了,“教授”不“教”,而是“售”,有的博导“一驳就倒”,教授的课由博士生上,研究生成了课题的廉价劳动力。教授如果拿到一个100万元的研究项目,花20万元在项目上,再扣掉学校收取的5%的管理费,他至少能赚70万元。文科的“成本”更低。中国一方面是教育投入不足;另一方面是大量的科研经费被装进私人腰包,造成严重的教育不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公平迈出更大步伐
· 李克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年会上表示: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视频会议研讨全球疫情下的教育公平话题,中国分享经验
· 为教育公平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 什么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 教育公平,不容金钱破坏
· 教育怎样让人民更满意?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 李志民:依法促进教育的公平和公正
·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教育关键词“公平”
· 如何实现教育公平?专访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