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发展研究
浅谈政治工作网络化的构建
2003-08-26    西安政治学院 薛林群 田莉

字体大小:

摘要:政治工作网络化能够极大地增强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改变传统政治工作面对新形势跟不上趟,面临高技术战争合不上拍的难题。因此在政治工作网络系统的未来发展上,政治工作网络化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去构建:一是建立性能完善的政治工作网络系统;二是建立精简高效的虚拟政治机关;三是建立无处不在的虚拟政工队伍。  

关键词:政治工作 网络化 构建方案  

  网络社会使军队处在空前开放的社会环境中,官兵与社会的联系更加广泛、紧密;网络社会使官兵的生活范围扩大到了虚拟空间,为官兵的活动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官兵思想动态更具有隐蔽性,这就增加了政治工作掌握官兵思想动态的难度;与此同时,为教育广大官兵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政治工作主体的工作范围不得不延伸到虚拟空间。为此,军队政治工作必须跟上网络技术发展的步伐,适应新军事革命的要求,拓展服务保证的新领域,尽快实现政治工作网络化。  

  一、建立性能完善的政治工作网络系统   

  政治工作网络系统是政治工作网络化的物质基础。性能完善的政治工作网络系统应包括完善的技术系统、完善的安全系统和完善的管理系统三个方面。  

  1.完善的网络技术系统  

  性能完善的政治工作网络系统首先表现在其技术系统性能的先进性、易用性、稳定性上。完善的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应采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具有极大的可扩展性,能够与世界先进技术接轨,既保证网络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又使网络能与其它设备兼容。网络的易用性是指网络系统采用了成熟的网络技术,且符合国际标准和工业标准,既便于维护、保养、扩展和管理,又能延长系统的平均无故障时间、平均终寿时间和平均维修时间,还能够方便地与其它网络互连。网络系统的稳定性表现在网络结构合理,性能可靠,安全保密性好,不易受到攻击,抗病毒能力和资料自动备份功能强,一旦出现问题能迅速、完整地修复。其次表现在其信息交流的四大特点之中。一是可以实现信息交流的开放性和广泛性;二是可以实现信息交流的分散性和共享性;三是可以实现信息交流的交互性和综合性;四是可以实现信息交流的协同性和实时性。最后表现在其信息资源的丰富性。从政治工作信息如部队新闻、训练动态、工作安排,到各种专门的应用数据库如部队人员思想动态状况分析数据库、干部管理数据库、政治工作理论研究数据库,以及文体娱乐等等。此外,政治工作网络系统还可通过特别的方式与互联网建立连接,让部队官兵能够方便的利用整个互联网的信息资源。  

  2.完善的网络安全系统  

  网络安全指的是网络系统本身和网上信息资源的安全。网络系统本身的安全指的是网络信息系统能够在规定条件下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功能的特性,主要包括网络的抗毁性、生存性和有效性。抗毁性是指系统在人为破坏下的可靠性,生存性是指在随机破坏下系统的可靠性,有效性是指一种业务性能的可靠性,主要指反映网络信息系统的部件在失效情况下,满足业务性能要求的程度。网络系统本身的安全是物理层次上的安全,是网络信息安全的最基本保障,是整个安全系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网络信息资源的安全指的是网络信息在传输、存储、使用中的安全,包括信息能够按要求提供给授权用户使用,信息在传输、存储中完整地发送到指定服务对象,信息的使用不被非授权用户访问、修改、复制和删除等。政治工作网络系统的安全性能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问题,必须同时从法规政策、管理、技术这三个层次上采取有效措施。首先,政治工作网络系统应建立一个先进的安全技术系统。政治工作网络应根据自身面临的威胁进行风险评估,限定其所需要的安全服务种类,选择相应的安全机制,然后集成先进的安全技术,形成一个全方位的安全系统。其次,各用户单位应建立相应的网络安全管理办法,从内部加强管理,通过建立合适的网络安全管理系统、安全审计和跟踪体系,从而提高整体网络安全意识。再次,国家和军队要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体系。根据国家和军队的有关法律,政治工作网络管理机构要制定出自己完善的网络法规,使网络行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避免和防止网络计算机犯罪处于无整治状态。  

  3.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  

  网络管理系统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通信网高效、可靠、经济和安全运行的重要支撑手段。网络管理系统的完善主要包括:一是健全网络管理组织机构。把信息管理纳入部队管理工作的整体之中,建立由一名部队领导牵头,军务、宣传、通信、机要、自动化站等部门有关人员参加的信息管理机构,重点负责制订、审查本单位信息安全措施,确定信息网络使用原则和办法,组织协调、监督和检查安全措施的执行情况等,加强对信息的集中统一管理。特别对部队的核心机密,易遭“黑客”侵袭的关键部位应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分工专业技术人员重点防犯,建立健全全程监控、定期检测、信息安全形势分析、奖惩等制度,确保政治工作信息严格按规范程序传递使用。二是建立网络安全“监察站”、“监督岗”,使部队的信息传递、使用处于有效的监控之中。应对本单位的软盘、光盘、信息传输线路等经常进行检查、杀毒,严格上网信息的审查把关,把各种影响信息安全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应结合部队实际,深入研究信息流控制、访问控制、病毒检测、网络隐患扫描等多种安全管理技术;应广泛运用安全路由器、保密网关、防火墙等技术安全设备,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信息安全体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