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代表委员声音
如何“松绑”孩子们的童年
2018-03-07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代表委员为学生减负建言献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从以前老百姓关注的“课业负担”到如今的“课外负担”,一字之差凸显当前“减负”这个老难题的新特点,也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校内减负校外加负”课外培训出现“剧场效应”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上联:不怕同桌是学霸下联:就怕学霸放寒假横批:差距越拉越大”,道出了家长和孩子们面对课外培训的焦虑。或许正因为“班里的孩子都在上”“不上恐怕会落后”,一些本不想送孩子上培训班的家长也不得不加入课外培训的大潮。

  “课外培训已经不局限于发达地区和名校的学生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说,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课外培训也很盛行。

  不少人将此现象称为“剧场效应”。在剧场中,前排观众若站起来,后排的其他观众为了看到演出也只好被迫站起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赚得盆满钵满,最后苦的是孩子。”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说。

  他认为,目前学生课外负担重,主要还是来自家长为子女报的各种培训班。学校一般不会给学生布置过多作业,不少家长内心过高的期望值以及“攀比”“从众”心理,造成校内“减负”、校外“厮杀”趋势愈演愈烈。

  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整治培训市场乱象

  “虽然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但这种现象依然存在。”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说,有的人拿着公办教师的待遇,却不用心在学校教书,而是把精力放在补习班上。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认为,要重点治理教师校外代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从教行为,严明教师管理纲纪。“教师校外培训代课就是违纪,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学校连续发生教师违规违纪校外代课的,要追究学校领导责任。”

  2月底,针对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等问题,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决定联合开展三个阶段的专项治理行动。

  “治理行动的出台非常及时。”王璟说,很多培训机构打着“培优班”“补差班”“能上名牌学校”的噱头忽悠家长,在一定程度上对课外培训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破除“唯分数论”树立正确成才观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从根本上解决“减负难”问题,需要综合施策、全社会共同发力。

  “很多人认为好学校的评价标准认为就是升学率高,好学生的标准就是学习成绩好,用分数这个单一标准来评价孩子和学校,造成减负缺少内在动因。”王璟说,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努力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不同领域发挥特长,按照不同途径去成才。

  张复明建议,要加快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落实学校招生自主权,建立多元评价、等级评价、分类评价体系。

  “中高考是教育的指挥棒,指挥棒指向哪里,整个社会的资源调度就会朝向哪里。目前的中高考虽有改观,增加了一些素质选拔的内容,但唯分数论未从根本上改变。”张复明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看来,过分推崇高学历人才,忽视职业技能型人才,这样不仅加重学生负担,也消减青少年个人兴趣特长,也容易造成毕业生市场需求脱节。要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家出台政策给科研人员“松绑”
· 山东科研院所全面“松绑” 取消行政级别
· 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
· 人民日报:校园安全 要加压也要松绑
· 《科学新闻》:上海科研经费松绑
· 人民日报:让每一个童年在快乐中出发
· 孩子童年究竟是属于谁的?
· 中国需要一场“童年革命”
· 暑假暑假,为何只有暑没有假?
· 农村"童年演变"调查:那逐渐远去的乡土童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